■ 房地產多年來是香港經濟支柱。 資料圖片

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筆者在地產行業超過三十多年的資歷,見證及幫助無數人置業或投資房地產而獲取快樂,當然也有少部分人在這個市場上因投資失利而傷心。不過,總體而言,如果作為用家,擁有房地產是十分安全及穩妥的;而作為投資者,因為任何投資產品都附帶一定程度的風險,還會涉及很多因素,例如投資時的切入點等,所以較難作定論。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同時擁有蓬勃的房地產市場,多年來兩者都是香港經濟的主要支柱。但隨着近年資訊科技急速發展,市場焦點已從舊式經濟轉向高科技產業的範疇,雖然如此,筆者仍相信國際金融中心在香港的地位和角色是不會被動搖,不過有人質疑地產行業能否可以繼續風光下去?筆者認為是可以的。由於香港長久以來房屋供應不足,目前政府在增加土地建屋的政策仍然未見成效,加上香港人對住屋需求的殷切,令到房地產的價值難被取代,相信在短時間內也難以改變港人對房屋的熱愛程度。過去兩年香港經濟面對史無前例的衝擊,由社會運動至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為各行各帶來沉重的壓力,整個經營環境變得非常困難,大部分行業都需要收縮成本才可以勉強生存,但市場上結業之聲仍然此起彼落。而近期有很多大公司及企業,都被迫推出裁員計劃作為節流方案,特別是服務性的行業影響最大,對於這批被裁的員工,筆者則視他們為加入地產代理的理想人選。主要是他們大多數受過專業的培訓,無論是外形、談吐、知識及客服方面都有一定的水平,加上這類的元素與地產代理的標準條件相同,所以十分適合。

冀更多年輕人嘗試入行

另外,近年畢業的年輕人要面對目前失業率高企的環境,較以往難於在社會立足,筆者建議年輕人可以嘗試加入地產代理行列。過去地產代理給市民大眾的印象較差,但經過多年的發牌制度及地產代理監管局的監管之下,代理在社會的地位已大大提升,而且這個行業是多勞多得,筆者在過去日子見證無數行內出色的代理賺取過百萬年薪的事例,足以說明地產代理行業,只要肯努力必定有出人頭地的機會。同時,年輕人在透過代理工作了解及認識房地產投資的奧妙,對於未來人生的財富規劃絕對有幫助。還有,地產代理能夠接觸社會上不同階層及職業的人士,所學習的知識及當中經歷的甜酸苦辣過程,對年輕人的成長帶來無限的裨益,兼且綜合過去的經驗,如果在代理行業能夠立足,相當的時候一定能夠完成置業目標。■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