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裁員、港龍停運,航班大縮水,替國泰集團清潔的供應商也面臨裁員壓力。 資料圖片

港龍執 國泰縮 相關企業隨時冇得撈

備受黑暴及新冠肺炎疫情摧殘的國泰集團,重組方案日前出爐,宣布即時停止營運有35年歷史的國泰港龍航空,隨即觸發漣漪效應,與國泰港龍有業務往來的企業亦瀕臨業務危機,隨時爆發第二波裁員結業潮。其中,一間有六成生意來自國泰港龍的航空膳食公司,早前已有外判員工被裁撤及需放無薪假,在前日國泰港龍停運消息甫傳出,即有該膳食公司的員工被要求停工。同時,與國泰港龍有關的飛機維修公司及機艙清潔公司亦受影響,工會擔心國泰港龍停運將連累整個產業鏈,再多2,000名員工飯碗不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副主席李永富昨日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一直關注國泰重組方案,對國泰港龍即時停止營運感到愕然,並直言在疫情下整體航空業務正在收縮,加上航空業行頭狹窄,被裁減的國泰港龍員工及相關後勤人員要轉工並不容易,與國泰港龍相關的產業鏈亦受連累。

漢莎膳食:謹慎規劃運營

他透露,一間有六成生意來自國泰港龍的航空膳食公司早前已裁減不少外判員工,亦有員工需放無薪假,故很多員工均擔心未來能否維持生計。同時,如飛機維修公司及機艙清潔公司等均會與國泰港龍有業務往來,故國泰港龍停運將影響整個產業鏈,估計涉及約2,000名員工。

李永富其後向香港文匯報證實,該飛機餐公司是德國漢莎航空膳食服務公司。該公司在港聘用約900人,前日國泰港龍停運消息甫傳出,即有部分處理飛機餐的員工收到電話通知指,當日不用上班。漢莎亦有申請政府的第一期保就業計劃,獲批1,650萬元工資補助,承諾受薪僱員人數618人。

漢莎航空膳食服務高級人力資源經理馮偉明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僅表示,將繼續密切留意市場動向,並謹慎規劃運營方針,以減輕疫情對行業和業務影響。

除該公司外,現時香港機場的航空膳食供應商還包括國泰航空飲食服務公司及佳美航空膳食公司。香港機場管理局網頁顯示,三家供應商每天共可生產19.8萬份膳食,並提供製作及包裝航機膳食,膳食運送後勤服務及儲存膳食用具等的航機膳食服務。

中機服務:帶來巨大影響

在飛機維修及機艙清潔方面,據悉,向國泰港龍提供有關服務的均是中國飛機服務公司,國泰港龍佔其業務約三成至五成生意。該公司前日向員工發出的內部通告指,國泰港龍是公司主要客戶之一,其停運對公司業務毫無疑問帶來巨大影響。公司會盡最大努力與所有相關利益者保持密切聯繫,探索合作機會,以減少對員工的影響。

事實上,航空相關行業是疫情下直接受影響的重災區。中國飛機服務公司於今年3月曾指業務及收入受疫情影響大跌,需裁員約200人。而多家與航空相關公司均需申請政府保就業計劃,包括從事飛機維修的香港飛機工程公司,在第一期保就業計劃獲批1.65億元補貼,承諾受薪僱員人數逾6,000人。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