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嶺南大學今日(22日)宣布,將向4人頒授榮譽院士銜,表彰他們在各自領域的成就及造福社會的貢獻。

圖為葉準。(嶺大網站圖片)

獲頒授榮譽院士銜的人士包括詠春大師葉準、著名藝術倡議人龐俊怡、創新資訊科技企業家鄧淑明,以及國際知名指揮家梵志登。嶺大指,武術家葉準是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的長子。葉準自14歲起與父親分離,直至38歲才來香港與他團聚。雖然葉準年少時並無習武經驗,但他從父親授徒的過程中,領悟詠春拳的一招一式,迅速掌握了當中的竅門。八十年代,葉準開展到各國開班授徒的事業,每年數次赴海外傳授詠春,不但指導技術,亦藉此弘揚中國文化。2001年後,葉準轉往中國內地巡迴演講,將詠春帶回華夏大地推廣發揚。葉準畢生致力傳承發揚「葉問詠春」而享譽全球,「葉問詠春」亦名列「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圖為龐俊怡(嶺大網站圖片)

嶺大表示,龐俊怡為紹榮鋼鐵有限公司總裁,多年來為視覺及表演藝術界擔任多項公職而廣為人知,包括大館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董事局成員、視覺文化博物館M+董事局成員及購藏委員會成員、團結香港基金顧問成員,以及水墨會主席。他出任點芯數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協助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當中最大的肇慶市政府,推行「智慧城市」先導計劃。此外,他以自身於電視廣播界的專業經驗,推出全新的媒體平台高雲,促進大灣區大眾文化交流。

圖為鄧淑明。(嶺大網站圖片)

鄧淑明是香港大學客席教授,自2005年起便牽頭成立多個非政府組織,包括電子健康聯盟,推動公益活動。她於2003年推出「沙士電子地圖」和最近為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開發的「互動地圖儀表板」均在世界各地廣受讚譽。

圖為梵志登(嶺大網站圖片)

梵志登曾擔任皇家法蘭德斯樂團總指揮,以及達拉斯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嶺大表示,梵志登作為指揮家,他對音樂種類的態度開明,由流行音樂天後Lady Gaga至techno電子舞曲音樂都不會摒諸門外。他與妻子於1997年更成立帕帕堅奴基金會,為自閉症患者提供音樂治療及進行相關研究。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