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 朝鮮內戰爆發

美國悍然出兵

發動對朝鮮的全面戰爭

並將戰火燒到

新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上

中國共產黨和政府經過反覆權衡利弊

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決策

1950年10月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

由此拉開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序幕

……

今天 我們走進丹東市抗美援朝紀念館

通過四件珍貴的文物

一同見證這段難以忘懷的歷史

一份手稿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這首《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曾唱遍祖國的大江南北,也曾唱響朝鮮的三千里江山。

該歌曲創作於1950年11月26日下午,著名音樂家周巍峙在翻看當天的《人民日報》時,被頭版文章中所引用的一首詩深深吸引。他有感而發,僅半小時就將歌曲譜完。歌名最初選用了詩的最後一句,即「打敗美帝野心狼」。

在此期間,有的刊物以《中國人民志願軍部隊戰歌》為題,轉發這首詩。周巍峙覺得很好,就將歌名定為《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

後來,經部隊多方查找,終於找到了這首詩的原作者,他就是志願軍炮兵第1師26團5連指導員麻扶搖。在入朝前夕的動員會上,麻扶搖被戰士們高漲的士氣所感染,寫下了這首出征詩:「雄赳赳,氣昂昂,橫渡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中國的好兒女,齊心團結緊,抗美援朝鮮,打敗美帝野心狼!」

這首詩曾在志願軍部隊廣泛流傳,激起了無數將士們的鬥志。如今,當我們重溫這首戰歌時,將士們保家衛國、至死不渝的決心仍令人心生敬佩。

在10月19日參觀「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時,習近平主席強調:「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一篇通訊

「誰是我們最可愛的人呢?我們的部隊、我們的戰士,我感到他們是最可愛的人。」

1950年11月30日拂曉,參與抗美援朝第二次戰役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第38軍112師335團,為追擊南逃的美軍,前往松骨峰一帶。為大部隊合圍贏得時間,1營3連奉命搶佔松骨峰北側無名高地,截擊敵人。

戰士們爬上光禿禿的山包,還未修築工事,便與美軍打了個「照面」。面對敵方黑壓壓的坦克群和步兵部隊,3連視死如歸——排長犧牲了班長上、班長犧牲了戰士主動接替......最後,就連通信員和炊事員也參加了戰鬥。

戰鬥結束後,作家魏巍專門來到3連誓死守衛的這片陣地,深有感觸。從戰場歸來後,他便動情地寫下《誰是最可愛的人》一文。

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60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深情地說:「在中國人民志願軍中,湧現出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等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他們不愧為中華民族的英雄兒女,無愧於『最可愛的人』的光榮稱號。」

松骨峰戰鬥的勝利為保證主力在西線大量殲敵起到重要作用、為奪取第二次戰役的勝利贏得了寶貴的時間。而第二次戰役的成功正是扭轉戰局的關鍵,徹底粉碎了「聯合國軍」總司令麥克阿瑟「聖誕節前結束朝鮮戰爭」的妄言。

一封嘉獎令,從此「萬歲軍」。38軍在第二次戰役中創造了世界戰爭史上「中國軍隊的兩條腿勝過美軍汽車輪子」的奇蹟。為表彰他們的輝煌戰果,彭德懷司令員在嘉獎電報中寫道:中國人民志願軍萬歲!38軍萬歲!從此,「萬歲軍」的美名便家喻戶曉。

2018年1月3日,習近平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參觀了師史館。在反映該師抗美援朝戰爭期間激戰松骨峰情況的展板前,習近平主席感慨地說:「這一仗打得很激烈,官兵戰鬥作風很頑強。我軍歷來是打精氣神的,過去鋼少氣多,現在鋼多了,氣要更多,骨頭要更硬。」

一封絕筆信

「我愛親人和祖國,更愛我的榮譽。我是一名光榮的志願軍戰士,冰雪啊,我絕不屈服於你,哪怕是凍死,我也要高傲的聳立在我的陣地上。」

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戰役中的長津湖戰役後,人們在一位名叫宋阿毛的戰士身上發現了這封絕筆信。

1950年11月末,幾十年不遇的寒冬席捲朝鮮北部。長津湖地區普降大雪、氣溫驟降。用當時戰士們的話說:在這裏,寒冷遠比子彈更加可怕。零下三四十攝氏度的低溫,再加上長時間的潛伏,使部分志願軍還沒來得及與敵人交戰,就因嚴重的凍傷而失去了戰鬥能力。但志願軍戰士埋伏在冰雪當中,寧可凍傷也絕不暴露隊伍的位置,寧可凍死也絕不屈服。

就是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中國人民志願軍第9兵團的3個軍與武器裝備世界一流、戰功顯赫的美軍第10軍進行了直接的較量。經過近一個月的殊死搏鬥,中國人民志願軍以勝利告終——不僅創造了抗美援朝戰爭中全殲美軍一個整團的紀錄,而且迫使美軍這支王牌部隊進行了「有史以來路程最長的退卻」。

志願軍第9兵團在東線嚴寒中殊死決戰,將「聯合國」軍從鴨綠江邊打回三八線,從根本上扭轉了朝鮮戰局,為最終到來的停戰談判奠定了勝利基礎。

習近平說:「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人民軍隊崇高風範的生動寫照,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

一面錦旗

「炮彈炸翻了土地,我們說不准你侵犯;大火燒紅了山岩,我們說不准你進前。英雄昂立在山巔,英雄的鮮血光輝燦爛……」這首《歌唱白雲山》描述的正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的戰士們激戰白雲山的場景。

1951年1月25日,抗美援朝戰爭第四次戰役爆發,其中白雲山阻擊戰在漢江南岸打響。

這是一場力量懸殊的較量:掌握着制空權的敵軍派出如烏鴉般成群結隊的戰機狂轟濫炸,而447團甚至連一挺高射機槍、一門高射火炮都沒有。現年97歲、時任志願軍第50軍149師447團副政委的呂品回憶道:「這就是火海戰術。」老人說,「先是飛機轟炸,接着是炮火覆蓋,後來是坦克衝擊,汽油彈爆炸後,飛濺到身上,撲都撲不滅。」

然而447團的戰士們絲毫沒有退縮,頑強地抗擊了美軍整整11個晝夜的瘋狂進攻。447團正是憑藉着這股頑強的毅力堅守陣地,最終以傷亡344人的代價消滅美軍1200餘人,勝利完成阻擊任務。1951年3月,志願軍第50軍授予該團「白雲山團」的榮譽稱號,這面錦旗書寫着他們不可磨滅的奉獻與榮耀。

10月19日,習近平主席在參觀「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時說:「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

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紀念日

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

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我們深切緬懷

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

而英勇獻身的人民軍隊革命烈士們

他們的犧牲奉獻

永遠銘記在中國人民心中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