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前9個月查驗出入境貨車數量11萬輛次,同比增長61%。(方俊明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10月23日將迎來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兩周年。記者22日從珠海邊檢總站港珠澳大橋邊檢站獲悉,兩年來經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的旅客1792萬餘人次、出入境車輛超過149萬輛次。其中,今年以來經大橋出入境貨車數量「疫」勢增長,前9個月查驗出入境貨車數量11萬輛次,同比增長61%。疫情期間大橋邊檢站為運送防疫物資車輛提供快速通關便利300餘次,惠及防疫物資總金額超5300萬元(人民幣,下同),促進了三地人員、貿易和民心加速融合互聯互通。

今年前9月出入境貨車同比增61%

「随着粵港大灣區建設發展,相關便利化舉措陸續出台,越來越多貨車選擇在港珠澳大橋通行。」港珠澳大橋邊檢站站長何鋒表示。

今年疫情以來,在全國出入境人員整體下滑的大背景下,港珠澳大橋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基層設施,出入境貨車數量逆勢增長,成為連通粵港澳三地的「民心」橋。據大橋邊檢站提供數據,1到9月查驗出入境貨車數量11萬輛次,同比增長61%,日均達400輛次,是開通首日的17倍。其中,9月28日、29日,口岸貨車均達到1400輛次,連續兩天突破單日最高記錄。

「在當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得益於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24小時通關模式和便捷的通關環境,企業競爭力進一步提升,疫情期間我們対港鮮活產品供應從未中斷。」珠海市海淼水產進出口有限公司總經理翁錫鵬說,今年該公司通過大橋出口的水產品超過500噸,出口收入1億元,同比增長98%。

香港至粵西唯一貨運「動脈」始終暢通

為發揮好港珠澳大橋樞紐作用,確保香港至粵西唯一貨運「動脈」始終暢通,全力支持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復工復產,港珠澳大橋邊檢站不斷強化車道警力配置,高峰時段及時加開通道;主動加強與聯檢單位溝通協調,快速解決司機「掃碼」問題,提升通關效率。同時,在珠海邊檢總站的統一部署下開通「綠色通道」為運輸抗疫物資、進出口商品和鮮活農產品的車輛提供便捷高效的通關服務。

港珠澳大橋兩年來經珠海口岸出入境的旅客1792萬餘人次。(方俊明攝)

其中,粵澳7月24日起逐步恢復兩地牌客車正常往來,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車輛出現大幅增長,多次刷新出入境車輛單日查驗最高記錄,其中,9月30日查驗車輛近6000輛次,創下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以來單日驗放量最高紀錄。在剛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共檢查車輛3.1萬輛次,日均3800輛次,較去年同比增長18%,港珠澳大橋助力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

數字看港珠澳大橋客貨流

一,通車兩年經珠海口岸旅客1792萬餘人次、出入境車輛超149萬輛次。

二,2019年春節期間日均客流8萬人次,單日客量創下11.3萬人次的最高紀錄。

三,今年前9個月出入境貨車11萬輛次,同比增長61%,日均400輛次,是開通首日的17倍。

四,今年9月28日、29日,經珠海口岸貨車均達到1400輛次,連續兩天突破單日最高記錄。

四,今年國慶假期共檢查車輛3.1萬輛次,日均3800輛次,較去年同比增長18%。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