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早前,九龍塘宣道小學有教師在校內宣揚「港獨」信息,被教育局以「專業失德」取消教師註冊。經教育局深入調查,該位教師明顯有意通過教材播「獨」,有違教師專業,事實確鑿,但教協葉建源為了政治利益,不理事實真相,不斷偷換概念,混淆視聽,將校園播「獨」與打壓言論自由及「政治壓迫」扯上關係,容許「港獨」思潮荼毒青少年,我們對此提出嚴厲譴責及促請葉建源早日與宣揚「港獨」分子劃清界線。

其一,眾所周知,主張及宣揚「港獨」是違反香港基本法的。涉事教師在小學傳播「港獨」信息,既是違法行為亦是荼毒青少年,嚴重違反專業操守,對教育界造成傷害,絕不可接受,理應受到譴責及懲處。但教育局根據《教育條例》第45條對該位教師作出取消註冊的懲處,反而變成了葉建源口中的「政治壓迫」,將懲處說成政治打壓,充分說明葉建源偷換概念,為「港獨」分子背書。

試想一想,有位教師利用課堂播放某位黑社會人物專訪,片段中大量介紹該黑社會「堂口」創立經過及其主張。而教師更要求學生在課堂上作是否支持該黑社會「堂口」主張的表態。教育工作者、家長或社會大眾能接受上述教師的做法嗎?而該位教師是否應該受到懲處及取消教師資格? 同樣是已經列入非法的「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社會大眾亦不會容許教師在課堂上花大量時間介紹該組織及其政綱,並要求學生舉手示意是否贊成相關政綱。因為大眾明白該位教師在小學傳播「港獨」信息和宣揚黑社會同樣是荼毒青少年,理應受到社會大眾譴責及教育局的懲處。

其二,身為立法會教育界代表的葉建源認為校園宣揚「港獨」沒有問題,三番四次利用言論自由為該位教師辯護,說明葉建源以政治取態凌駕教育專業,偷換概念,將宣揚「港獨」說成言論自由,充分暴露反對派「港獨」的本質。2014年發生非法「佔中」事件,「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不就是利用言論自由作為幌子,在課堂上向學生宣傳「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錯誤信息,令不少大學生深受其害,走上違法之路。反修例風波期間,這種借討論「港獨」是言論自由,向學生灌輸「港獨」意識的現象更肆無忌憚,大量「黃絲」教師處心積慮利用教材在課堂散播「港獨」信息,讓學生誤解「港獨」是出路,繼而做出挑戰「一國兩制」原則的行為。所以,有戴耀廷借言論自由散布激進違法言論的前車之鑑,教育局取消該位教師註冊,清除教師隊伍的害群之馬,是維護香港教師專業的應有之舉,也是本港教育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

葉建源作為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的副會長,教師團體的代表,借維護教師權益為名義,公然為宣揚「港獨」的教師多番辯護,批評教育局不應利用政治手段打壓專業失德的教師,美其名是爭取教師權益,實際上是偷換概念,假借言論自由之名為「港獨」言論大開綠燈,讓主張「港獨」堂而皇之進入校園,令莘莘學子深受其害。葉建源違反教師專業原則,已失去立法會教育界代表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