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警方昨日宣布,起訴綽號「企鵝」的巴利及帕努莎雅兩名示威領袖,指兩人涉嫌參與反政府示威。警方昨日亦以涉嫌參與集會及阻礙王后車隊,拘捕另一名示威領袖素拉那特。

巴利及帕努莎雅此前因涉嫌違反政府頒布的緊急狀態令被捕,在泰國法政大學多名教授為兩人分別繳付20萬泰銖(約5萬港元)保釋金後,兩人於前日獲保釋。不過警方昨日再度拘捕兩人,控告他們違反緊急狀態令,參與另一場大規模示威。泰國法院已拒絕兩人再次提出的保釋申請。

泰國示威引發社會動盪,泰國央行行長塞塔普特昨日指出,政治因素很可能衝擊經濟,尤其打擊消費者信心和旅遊業。儘管泰國抗擊新冠疫情措施得當,但疫情仍令泰國入境旅客人數,由去年近4,000萬人次驟跌至今年的670萬人次,造成1.6萬億泰銖(約4,000億港元)經濟損失,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0%。央行預計泰國經濟今年將收縮7.8%,預計需至少兩年時間才能恢復。

泰國當局此前審查4間報道反政府示威的網媒,法庭前日亦頒布禁制令,禁止網上電視台Voice TV繼續運作。刑事法庭昨日經重新審理後認為應禁止媒體發布非法內容,但不應封鎖媒體的平台,因此宣布取消針對網媒的禁制令。

泰國總理巴育昨晚發表電視講話,首次承諾若反政府示威中「沒有出現暴力」,政府將解除上周四頒布的緊急狀態令。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