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太行山懷抱中的林州市臨淇鎮占元村,一座黑玉雕塑平台上,聳立着一尊英雄銅像:他手持衝鋒槍,豪氣凜然,凝視遠方。這位英雄就是著名的抗美援朝烈士孫占元。

這是孫占元像。(新華社)

孫占元1925年生,河南林縣人。1946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4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1年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歷任班長、排長。他作戰勇敢,機智頑強,先後5次立功。他關心愛護戰士,行軍中經常幫助別人扛槍、背米袋,宿營時及時為戰友們補衣服、釘鞋帶,還常常用自己不多的津貼為戰士們購買日用品或救濟有困難的家庭,深受同志們的喜愛和尊敬。

1952年10月14日,在朝鮮上甘嶺戰役中,敵軍約6個營的兵力攻佔了志願軍防守的597.9和537.7高地。孫占元率領突擊排對597.9高地2號陣地實施反擊,接近2號陣地時,他的雙腿被敵炮彈炸斷。戰士們勸他撤離陣地,他堅定地說:「我是共產黨員,是指揮員,不完成黨交給我的任務,決不離開自己的崗位。」他以堅強的意志,來回爬行指揮,用機槍掩護戰士易才學爆破,摧毀3個火力點。突擊排攻上2號陣地,繼續向縱深發展時,敵人突然從陣地側後反撲過來,數名戰友犧牲。他利用已攻佔的碉堡,架起繳獲的兩挺機槍輪番射擊,接連打退敵人兩次衝擊,斃傷敵80餘人。敵人再次發起攻擊,在戰友相繼傷亡、彈藥告罄的情況下,他忍着巨大傷痛,艱難爬行,從敵人屍體上解下手雷繼續戰鬥。當敵軍擁上陣地時,他拉響了最後一顆手雷,與敵同歸於盡,年僅27歲。

孫占元犧牲後,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他追記特等功,追授他「一級英雄」稱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

「每年清明節、『七一』和『八一』期間,不少林州市民來到占元村,瞻仰烈士銅像,重溫入黨誓詞,舉行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占元村支書孫美榮說。

如今,孫占元烈士紀念館內設置了貧寒童年、踴躍參軍、屢建奇功、壯烈犧牲四個版塊,展現孫占元烈士一生的光輝歷程,有70餘件實物,包括圖片、組畫、模型等,並製作了孫占元烈士在生命最後一刻與敵人殊死同歸的壯烈場景。紀念館歌頌了孫占元為了打開衝鋒的道路與敵人同歸於盡的英雄壯舉,同時展現了中國人民志願軍愛國主義、國際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