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羅盛教為救不慎落水的朝鮮兒童崔瑩,獻出了寶貴的生命。那一年,羅盛教剛滿21歲。那個在數九寒天里向著冰河義無反顧縱身躍下的年輕身影從未走遠,直到今天依然震撼我們的心靈。

這是羅盛教像。(新華社)

羅盛教,1931年出生在湖南省新化縣松山鄉桐梓村馬龍坳一個普通農民家庭。由於家境貧寒,11歲才上小學。他以頑強刻苦的精神,晚上挑燈苦學到深夜,畢業時以優異成績考入了省立第九師範。

新中國成立後,羅盛教報名參軍,被送到湘西軍政幹校學習。1950年羅盛教被調到某部文書訓練班學習,之後又被分配到四十七軍一四一師直屬偵察連任文書,參加湘西剿匪鬥爭。

1951年,羅盛教響應黨的號召,加入中國人民志願軍,並隨部隊奔赴朝鮮。

當羅盛教踏上朝鮮的國土,看到遍地燒焦的房梁瓦礫時,捍衛和平的信念更加堅定。他暗暗發誓:不消滅美帝強盜,我決不回國!他還在日記中寫道:「如果有一天我被侵略者的子彈打中,請戰友們千萬不要在我這裏停留!一定要繼續前進,奮勇前進,矢志為千萬朝鮮人民和犧牲的同志報仇!」

1952年1月2日,新年伊始,正是朝鮮半島冰天雪地的時節。羅盛教一大早便來到了附近的冰河邊,準備練習投彈。就在這時,河面上突然傳來幾位朝鮮少年急促的哭喊聲。羅盛教聽不懂朝鮮語,但當他看到朝鮮少年的手勢和破裂的冰面時,立即明白了一切。他一邊奔向冰窟,一邊脫下棉衣,縱身跳進了冰冷徹骨的河水中。

冒着零下20攝氏度的嚴寒,羅盛教沉着冷靜,很快便摸索到了落水的那位朝鮮少年,併成功將他托出了水面。可是,由於冰窟邊緣的冰面太薄,承受不了落水少年的體重,兩人馬上又跌落到了水中。

一次,兩次,三次……少年三次被托出水面,但三次都沒能上岸。這時,羅盛教的體力已消耗殆盡,四肢變得麻木而僵硬,但他仍頑強地再一次沉到水底,再一次找到孩子,並再一次將他頂出了水面……

這位得救的孩子就是後來朝鮮軍中的高級指揮官崔瑩。然而羅盛教卻再也沒能爬上來。

找到羅盛教烈士的遺體後,朝鮮石田裡人民異常悲痛。他們按照朝鮮當地最隆重的葬禮,將他安葬在蒼翠秀麗的佛體洞山上。石田裡人民委員會在羅盛教犧牲的地方豎起了一塊木牌,上面寫着:「生長在朝鮮土地上的人民,都應該永遠記着我們的友人羅盛教同志,學習他偉大的國際主義精神。」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