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泰興市根思鄉宣泰路173號,坐落着一座烈士陵園,紀念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全國戰鬥英雄、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級戰鬥英雄楊根思。在陵園大道中央,楊根思手抱炸藥包、怒視敵方的雕塑巍然挺立。

這是楊根思像。(新華社)

1922年,楊根思生於貧苦農民家庭,從小失去雙親,10歲當了放牛娃,12歲隨哥哥到上海當童工。1944年,楊根思參加新四軍,194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參軍後,他歷任班長、排長、連長,作戰勇敢,屢立戰功,被譽為「爆破大王」。

1950年10月,楊根思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同年11月,在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分割圍殲咸鏡南道美軍戰鬥中,時任志願軍某部連長的楊根思,奉命帶1個排扼守下碣隅裏外圍1071高地東南小高嶺,負責切斷美軍南逃退路。

29日,號稱「王牌」軍的美軍陸戰第1師開始向小高嶺進攻,猛烈的炮火將大部工事摧毀,楊根思帶領全排迅速搶修工事,做好戰鬥準備,待美軍靠近到只有30米時,帶領全排突然射擊,迅猛打退了美軍的第一次進攻。接着,美軍組織2個連的兵力,在8輛坦克的掩護下再次發起進攻,他指揮戰士奮勇沖入敵群,用刺刀、槍托、鐵杴展開拼殺。

激戰中,又一批美軍湧上山頂,他親率第7班和第9班正面抗擊,指揮第8班從山腰插向敵後,再次將美軍擊退。美軍遂以空中和地面炮火對小高嶺實施狂轟濫炸,隨後發起集團衝鋒。他率領全排頑強抗擊,以「人在陣地在」的英雄氣概,接連擊退美軍8次進攻。當投完手榴彈,射出最後一顆子彈,陣地上只剩他和兩名傷員時,又有40多名美軍爬近山頂。危急關頭,他抱起僅有的一包炸藥,拉燃導火索,縱身沖向敵群,與爬上陣地的美軍同歸於盡。

1952年,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楊根思追記特等功,並追授「特級英雄」稱號,命名他生前所在連為「楊根思連」。1953年6月25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題詞讚譽他是「中國人民的優秀兒子,國際主義的偉大戰士,志願軍的模範指揮員」。

「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這是楊根思在抗美援朝戰場上振聾發聵的戰鬥誓言。半個多世紀以來,數百萬名參祭者來到楊根思烈士陵園,緬懷先烈,從英雄事迹中汲取前進的力量。

楊根思烈士陵園管理科科長唐鵬飛介紹,當前陵園正在參與網絡祭掃平台的建設工作,未來人們足不出戶就能重溫歷史,緬懷英雄。同時,陵園正廣泛搜集楊根思烈士的遺物,豐富展陳內容。

「我們要發揮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省級國防教育基地的窗口優勢,擔當紅色使命,宣講紅色故事。」唐鵬飛說。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