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黃河貴德清!作者供圖

周齡齡

到過黃河源頭,探望過純樸優美、榮獲保育冠軍的青海湖,我下一站選擇到青海省東部,位處黃河上游的貴德,繼續我的黃河之旅。

認識貴德因為一句話「天下黃河貴德清」,我想:「黃河黃河,黃河水又怎會是清澈的呢?」因為這個疑問,我從西寧長途汽車站坐上大巴,經過3個多小時車程,到達110公里以外的貴德。

貴德縣城到了,我迫不及待跳上計程車,「師傅,我要到黃河邊去!師傅,貴德的黃河河水真的是清澈的嗎?」「當然,貴德名聞全國的就是沒有黃沙的黃河!」

從縣城到黃河邊沿路的景色賞心悅目,但我無心欣賞,我的腦海裏只想清洌的黃河模樣。「黃河到了。」「謝謝師傅,再見!」

站在公路邊,遠望有綠瑩瑩的長腰帶橫臥在綠澄澄的山嶺旁,山嶺的綠蒼翠剛勁,長腰帶的綠晶瑩通透,「請問,這是黃河嗎?」「對,這就是黃河,這是貴德的黃河!」站在我身旁的交通督導員說。

碧瑩瑩的黃河讓我興奮莫名,我連忙向黃河邊跑去。河邊有欄杆,距離黃河有10米遠,剛才遠看橫臥着的長腰帶這時蛻變成滿溢活力的鞭子,不徐不疾地向前抖動着,鞭子身後留下碧清動感的身影。

我在綠的世界中流連忘返,我的眼睛在瑩綠中被輕揉着,我的腦袋在潤綠中被洗滌着——匪夷所思啊,這一切,竟然發生在黃河!

飽覽綠的世界,我想:貴德的黃河水真的清澈見底嗎?我決定要尋覓這清澄的黃河世界。

向前步行30分鐘,河邊欄杆消失了,黃河距離我的眼睛愈來愈近,不遠處,有一座母親河塑像,遊人三三兩兩瀏覽拍照。再向前看500米,我看到了黃河就在水平線上,我的心撲通撲通地跳着,「天下黃河真的是貴德清嗎?」忐忑的我按捺不住了,提起腳步向着黃河全速跑去。

到了,黃河到了,但這不是「黃」河,這是一條冰清玉潔的河:河底全是約1元硬幣大小的鵝卵石,舉目望去,15米以外河底石頭的大小形狀一覽無遺……啊,原來這就是澄澈、水清可鑒、清晰可見最佳的詞語解釋,原來「天下黃河貴德清」是真實的,我在貴德親身體驗了。

貴德的黃河水好喝嗎?我跪在黃河邊,手伸進河水中,河水滑如凝脂;河水喝進來,甘洌清甜,牛乳般的潤和滑……啊,這就是大自然對我們的眷顧,也是我們着力保護大自然的成果。

大自然送給貴德的禮物是鵝卵石,河底的小石頭讓貴德黃河段泥沙甚少,讓她天資優異;後天也為貴德的黃河送上大禮,1992年建成的龍羊峽水庫讓黃河的水先在此過濾,再流進貴德段的黃河,河水因此乾淨利索;近幾十年來,國家一直在黃河上游栽樹造林,樹林為黃河上游地區的水土保持立下汗馬功勞,讓貴德黃河明澈清洌。

看着貴德瑩綠欲滴的黃河水,我想:我們黃河兒女加油啊,只要眾志成城,堅守堅毅不拔的黃河精神,終有一天,渾黃沸騰的黃河中下游河段也會和貴德段的黃河般,天下黃河天下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