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0月20日,美國司法部對谷歌發起了反壟斷訴訟。這也是超過20年來針對一家科技公司進行的最大規模反壟斷案。據外媒報道,預計美國司法部將在該案中提出廣泛的指控,指谷歌為了維持其在線搜索領域的強大壟斷地位扼殺了市場競爭。

美國司法部和谷歌均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美國司法部對谷歌已經進行了長達一年的反壟斷調查。7月29日,美國國會召開反壟斷聽證會,四大科技公司首席執行官共同作為證人出席。

聽證會上,美國國會眾議院反壟斷小組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David Cicilline指責谷歌濫用其作為網絡門戶的地位,稱谷歌「從接觸互聯網的旋轉門變成了一座被牆圍起來的花園」。他引用一份內部備忘錄,展示谷歌員工在討論其他的網站如何「有這麼大流量」。

谷歌CEO桑達爾·皮查伊對此回應稱,他對這份文件不熟悉,但他表示在線搜素存在競爭,如一些旅遊或零售網站上特定項目的搜索,即「垂直搜索」領域。皮查伊說:「當我們看到垂直搜索,它驗證了我們所說的競爭。」

10月6日,美國眾議院發布了一份449頁的報告,稱亞馬遜、蘋果、Facebook(臉書)、谷歌的壟斷權力給予了他們不公平的市場優勢,需對其進行更嚴格的監管,甚至是拆分。該報告稱,四家公司中的每一家都「是一個關鍵渠道的守門人」,在整個美國經濟中「可以選擇贏家或輸家」。

除谷歌之外,上述報告還指控亞馬遜不公平對待平台上的第三方賣家,蘋果的應用商店費用和政策是反競爭的,Facebook試圖通過有針對性的併購來消除未來的競爭對手。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