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暢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港區委員

習近平主席在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活動上發表重要講話,對深圳未來發展提出了更高層次、更高目標的要求。我認為,習主席的講話不僅是對過去40年深圳改革開放輝煌成就的總結和肯定,而且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指明了方向。更重要的是,借這個特別的場合向全世界作出若干方向性的重要宣示:通過深圳的發展和成就,宣示黨和國家所擁有的顯著制度優勢和強大執政能力,宣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生機和活力,宣示在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和嚴峻的風險挑戰下我們不畏浮雲遮望眼,繼續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與世界各國攜手合作發展的決心。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給全國人民提振了信心、增添了動力。

深圳擁有「特區、灣區和自貿區」三區疊加的優勢,又有一批實力雄厚的科研機構和頂尖的科創企業,加上完備的產業鏈和扶持政策,相信《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的實施必將加快深圳「先行示範區」的建設。透過深港全面合作,充分發揮優勢互補,必將達至共同發展。

在當前的困境下,香港要再出發,就必須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按照「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原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本人認為,全面推進深港合作,將是香港的新出路。

習主席強調,「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可見,習主席的講話,不僅給予深圳更高層次的經濟發展期望,也賦予其更多的政治期待。事實上,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內最重要的創新引擎,具備持續吸引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學習、就業、創業和生活的有利條件,也為香港青年發展個人事業、成就人生夢想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可以為港澳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新貢獻。

期望深港兩地政府能攜手合作,創造更多有利條件,促進兩地青少年的交流合作。在疫情可防可控的前提下,推出更多便利措施,鼓勵香港青少年到大灣區交流學習、創業就業,培養對祖國的認同感、歸屬感和向心力。作為香港青年,應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服務國家、貢獻國家的旅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