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莉)18日,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與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0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在浙江溫州開幕。開幕式上,第十六屆中國青年科技獎進行了頒獎儀式,100位在各領域有突出表現的中國青年科學家獲此殊榮。其中,獲獎者姚望、黃旭輝分別來自香港大學與香港科技大學。

中國青年科技獎18日在浙江溫州頒獎,100位青年科學家獲此殊榮。

近七成獲獎者來自高校

據介紹,中國青年科技獎是在錢學森、朱光亞等老一輩科學家提議下於1987年設立的,由中央組織部、人社部、中國科協、共青團中央共同舉辦,每兩年評選一屆,每屆表彰不超過100個名額,為促進青年人才脫穎而出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青年科技獎至今已走過了30多年歷程,其吸引力和影響力不斷擴大,成為傑出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長成才的搖籃,很多獲獎者成長為我國科技創新的中堅力量。目前,在近1500位獲獎者中已有171人當選兩院院士,很多獲獎者在科技、教育等領域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記者發現,此次獲獎的100位青年科學家研究領域涉及航空航天、通訊、生命科學、農業等,其中近七成都來自高校。清華大學共有7人獲獎,排名第一,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與北京大學分別有6人獲獎並列第二。

獲獎者之一、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精密機械與精密儀器系教授劉誠表示:「獲獎對於我來說,既是一種激勵更是一種責任和動力。我將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在大氣環境監測領域深耕細作,努力突破『卡脖子』技術和推進監測儀器國產化,用新技術、新儀器守護中國的藍天白雲。」

鍾南山點讚青年醫護、科技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中發揮了主力軍的作用。

鍾南山點讚青年科學家抗「疫」表現突出

開幕式上,「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以視頻的方式為青年科學家們送來了寄語。他指出,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無論是醫療方面還是其他科學領域,青年醫務工作者和科學家佔到了百分之六七十。他們在社區層面的群防群控、建立方艙醫院、儘早診斷、救治重症患者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他說:「在新冠肺炎的防治中,我們的青年醫生、青年科技工作者起到了主力軍的作用。我關注到這一次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的大健康論壇,更是邀請了眾多的國內外院士和高層次的人才來參會,聚焦疫情背景下的公共衞生建設、生物醫藥技術發展、高層次醫療人才的培養,分享新冠肺炎防控防治的經驗,探討疫情後康復與醫療產業發展趨勢和方向,這樣的交流將為我國日後進一步做好疫情的防控貢獻重要的力量。」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