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昌鴻報道)2020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15-18日在深圳舉行,此次海博會吸引了招商局集團、中廣核、中海油等眾多知名企業和面向海洋經濟的眾多中小創新型企業。昨日,國家海洋信息中心發布了《2020中國海洋經濟發展指數》,我國2019年海洋生產總值為8.9萬億元,比上年增長6.2%。如此巨大的經濟規模帶來龐大的機遇,眾多企業紛紛湧入爭奪海洋經濟大蛋糕。中集在全國首推出鮑魚和三文魚養殖牧場,可以帶來很好的經濟效益,而北京海蘭信數據科技推出海洋大數據倉儲技術可以減少大數據庫房佔用土地資源和大幅降低服務器能耗四五成。

亞洲最大旗艦游泳擬明年在中國開航。(記者 李昌鴻 攝)

國家海洋信息中心15日發布了《2020中國海洋經濟發展指數》指出,2019年對國民經濟貢獻率達9.1%,經測算,我國海洋經濟總體呈現平穩發展態勢,發展質量穩步提升。海洋產業結構調整不斷深化,海洋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60.0%;海洋新興產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7.7%,步入穩定發展期。

在此次海博會上,中集展館有關負責人張麗文告訴記者,他們此次展示的海洋養殖工程包括鮑魚和三文魚,最近在10月,其研發的工程 設備已在煙台下海投入鮑魚養殖,兩年可以在海裏養殖73噸鮑魚,經濟交益帶來七八倍。購買該設備需投入4000萬元人民處,但政府會補貼一半費用,養殖公司三到五年便可以收回成本。他們還推出的養殖三文魚工船,近一年時間可以養殖1萬噸三文魚,該設備已出口挪威,一套設備需一億美元,全由他們建造。

中集來福士黨委書記、總裁王建中向陸昊一行介紹了中集三大參展業務的基本情況。其中,由中集來福士設計建造的全球最新一代超深水雙鑽塔半潛式鑽井平台「藍鯨1號」吸引了眾多參觀嘉賓的關註。2017年,「藍鯨1號」助力我國首次成功試採海域可燃冰,成萬眾矚目的大國重器。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中集來福士時,詳細了解了「藍鯨1號」自主創新情況,給予肯定並寄予厚望。2020年初其姊妹船「藍鯨二號」再次成功完成第二輪可燃冰試採工作,並創造了試採總量和日均產氣量兩項新的世界紀錄,實現了探索性試採向試驗性試採的重大跨越。

北京海蘭信數據科技區域銷售總監牟岩表示,他們近幾年大力研發創新,開發了海洋大數據倉儲技術,將數百台服務器放置在他們研發特種設備中,再將該設備沉入數十米海水中,通過線纜連接到陸地到用戶單位,可以解決服務器散熱降溫的高成本難題,令用電成本降四五成,並且可以節省許多大中城市寶貴的土地資源。

此次海博會,大國重器「深海一號」暨蛟龍號和「天鯤號」也亮相深圳。據該展館負責人介紹,「深海一號」是我國首艘自主設計建造的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專用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船長90.2米,型寬16.8米,續航力超過14000海裏,具有全球無限航區航行能力,配備了超過300平方米的大型實驗室和專用6000米級無人纜控潛水器作業系統,可以很好地開展遠洋深海探測和資源開發。而「深海一號」可為「蛟龍號」深潛作業提供合適的水下、水面支持,包括數據、樣品的現場處理和分析能力,並可為蛟龍號維護保養機庫,可以在室內完成維護維修工作。

「天鯤號」則是我國自主研發、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一款綠色環保、高效智能的6600千瓦絞刀功率重型自航絞吸挖泥船,其裝備了亞洲最強大的挖掘系統、最大功率的輸送系統和當前國際最先進的自動控制系統,並具有全球無限航區的航行能力和裝駁功能,可實現自動挖泥、監控及無人操控,適用於沿海及深遠海港口航道疏浚等工程。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