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指,自回歸以來,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並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網誌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8日在網誌上表示,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幫助青年人認識國家和融入國家發展刻不容緩,政府希望學生認識、尊重和愛護自己國家,培養他們成為負責任的國民和公民,並加強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張建宗說,推行國民教育是學校應有之責,期望學校會在《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基礎上,做好國歌及國家安全教育工作。政府會繼續透過教師培訓、全方位學習活動、學與教資源等多重進路,支援學校及教師。

張建宗指,內地不乏知名的大學,而各大學所提供的課程種類比香港更多元化,個別學科更加是不少香港學生的首選。近年,不少港生選擇到內地升學,計至今年7月,在內地高校和研究院就讀的香港學生約16200人。而國家教育部更早於2012/13學年開始推行「文憑試收生計劃」,參與計劃的內地高等院校可根據文憑試成績擇優錄取香港學生,豁免了香港學生參加額外考試。另外,自2017/18學年起,教育局每年提供約10萬個交流名額,足夠讓學生在中小學階段最少各獲一次到內地交流的機會,行程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及多個「一帶一路」相關的內地城市,亦會安排學校探訪,讓兩地學生愉快交流,共建友誼。

最後,張建宗指出,香港與國家是命運共同體,國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面對未來的挑戰和全球經濟格局的變化,香港會繼往開來,精益求精,遇強愈強,把握「一國兩制」賦予的特殊身分和角色,發揮自身的優勢,在國家未來的經濟發展中繼續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