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布達拉宮。(記者張帥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張帥 拉薩報道)10月17日是中國第七個國家扶貧日。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後,中國將有1億左右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歷史性地解決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並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國唯一省級集中連片特殊貧困地區西藏,26.6萬人通過易地搬遷,改善了生產生活條件。

地處青藏高原核心區的極高海拔地區,是西藏重點生態功能區和禁止開發區,特殊的自然地理環境造成這一區域生態系統極其脆弱不穩定,這一區域人均壽命較全區平均水平低10歲左右,地廣人稀、居住分散、資源匱乏,也導致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可及度低。

位於日喀則的一家食用菌菌棒製作園區,這裏帶動就業139人(其中59人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可實現人均年增收4.2萬元 。(記者張帥攝)

在從西藏那曲雙湖縣搬遷前,藏民羅次每到10月份就會開始流鼻血,因為海拔高,濕度大,他患有嚴重的高血壓,自由的放牧生活並非如外界想像的「美如畫」般愜意,其他高海拔地區牧民也有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的困擾。「搬遷以後牧民居住集中,孩子就近上學比以前方便,高海拔疾病也得到緩解。」羅次稱,易地搬遷讓牧民們開啟了更加有保障的生活。

羅次現在所在的拉薩當雄縣羊八井鎮彩渠塘村,於2017年12月12日正式掛牌成立,那曲、阿里、昌都三個地市150戶683人分四批集中搬遷到海拔相對較低、地熱資源豐富的羊八井鎮,其中患有風濕性、類風濕性關節炎的204人通過藏醫藥結合溫泉水進行治療,得到較好康復。

搬遷之後,還要能夠富起來。20歲的旦增多吉從牧區搬遷到拉薩堆龍德慶區波瑪村,通過當地政府安排的看護鐵路的工作,旦增多吉每月收入4947元。波瑪村建起生態旅遊文化產業園後,開展德吉藏家精品民宿旅遊,包括旦增多吉家在內的15戶民眾參與民俗改造,100戶群眾享受分紅,累計分紅43萬元。旦增多吉告訴記者,他的爸爸媽媽在園區建成後做保潔、園林工人的工作,亦形成穩定性就業。

旦增多吉從牧區搬遷到拉薩堆龍德慶區波瑪村,這裏建起生態旅遊文化產業園,開展德吉藏家精品民宿旅遊,為搬遷的牧民增收(記者張帥攝)

來自西藏自治區扶貧辦的數據顯示,脫貧攻堅以來西藏已累計實現62.8萬貧困人口脫貧,74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其中965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點)全部竣工,26.6萬人已經全部搬遷入住,創造了易地扶貧搬遷的西藏樣本。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