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 王珏北京報道)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18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深圳不能跟國內比,要跟全球比,支持深圳建設一批重大創新平台,建設一流的創新環境,吸引一流的創新人才,讓深圳的創新城市建設走在世界前列。下一步科技部將以深圳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為載體,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深圳還將成為可持續發展先鋒,這是一個新的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

圖為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國新辦官網)

徐南平還引用數據表示,深圳的科技創新工作走在全國前列,深圳40年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創新創業史」。第一,深圳​科技創新能力強。2019年深圳全社會研發投入經費達到1328億元,佔GDP的比重達到4.9%,2019年深圳國際專利申請量達到1.75萬件,佔全國1/3,數據佔全國前列。第二,深圳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突出。去年深圳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7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超過5萬家,深圳還培育了華為、大疆、騰訊等一批世界級的創新型企業。第三,深圳高新技術蓬勃發展。去年深圳高新技術實現產值2.6萬億,增加值9200多億,占深圳GDP的比重超過34%,成為第一支柱產業和深圳主要經濟增長點。第四,深圳創新生態持續改善。深圳建設了500家科技企業的孵化載體,集聚了全國三分之一的創投機構,深圳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創投之都。第五,科技改革走在前列。深圳積極開展科技領域的「放管服」改革,在科研項目組織實施、科技金融結合、科技成果轉化、創新創業促進、知識產權保護、國際科技合作等方面大膽實踐探索,成為全國科技創新改革的一面旗幟。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