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指,自回歸以來,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並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網誌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三(14日)出席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表示中國決不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要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18日)發表網誌,指綜觀國際現況,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百年未見的衝擊,環球經濟陷入衰退。而疫情在多地反覆,窒礙重啟經濟的步伐。與此同時,國家一直採取果斷措施遏制疫情,經濟率先走出低迷,復甦步伐正在加快。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更新對環球經濟的增長預測,內地將會是唯一在今年全年錄得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更預測內地經濟今年全年增長1.9%,而美國和歐元區則分別收縮4.3%和8.3%。

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習近平主席提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力求擴大內部需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高度開放和提升自主科技創新能力等。張建宗指,香港應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加強其在金融、貿易和商業等多方面的中心地位,繼續在國家經濟的國際循環中作出重要的貢獻。另一方面,香港要加快與內地的融合,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而大灣區發展會為香港提供便利參與的平台。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