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指,自回歸以來,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並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網誌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於上周三(14日)上午在廣東省深圳市隆重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必須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歷史機遇,並豐富「一國兩制」的事業發展新實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18日)發表網誌,指習主席的講話提供了明確方向,帶領粵港澳三地,以至全國人民走向繁榮富強。對香港而言,講話有非常重要的特殊意義。

張建宗指,回顧過去40年,國家改革開放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從不缺位。香港為國家作出歷史性貢獻,同時國家改革開放亦促進了香港的發展。在國家改革的歷程中,香港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貢獻者,也是受益者。沒有國家的改革開放,香港就沒有今日的成就。

張建宗又指,自回歸以來,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並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香港是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擁有開放便利的營商環境及優質的專業服務,作為大灣區內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香港可以把這些優勢與大灣區九市的廣闊市場、產業體系和比較優勢結合起來,協助引進外資和技術,也可以與內地的企業共同開拓海外市場和機遇,拼船出海,以促進大灣區的經濟發展。與此同時,香港會善用在科研方面的優勢,助力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