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利亞尼被指是俄國滲透對象。 美聯社

朱利亞尼報料疑點多 《華郵》:疑被俄滲透

美國距離大選投票日只餘兩個多星期,傳媒大亨梅鐸旗下保守派小報《紐約郵報》連日來頭版報道所謂「拜登電郵門」事件,聲稱取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兒子亨特的電郵,指控亨特曾為拜登與烏克蘭商人牽線。不過電郵真實性及來源均充滿疑點,加上供料給《紐郵》的總統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與俄羅斯情報人員關係密切,據報聯邦調查局(FBI)正調查報道是否涉及俄羅斯散播假訊息,干預美國大選。

根據向來親特朗普的《紐約郵報》所指,電郵是在亨特的手提電腦內找到,聲稱本身是西岸加州居民的亨特,將電腦送到東岸特拉華州一間電腦店維修,但其後未有取回,店主於是將電腦交予FBI,另外又將電腦硬碟的內容備份交給朱利亞尼,《紐郵》記者便從朱利亞尼手上取得電郵作報道。

謝絕訪問 僅稱電郵真實

《紐郵》報道刊登後,一眾親特朗普右翼及保守派媒體如獲至寶,紛紛大篇幅轉載報道,但傳媒主流媒體卻對報道內容甚有保留,認為無法證實電郵真偽,包括電郵是否經黑客活動取得、是否偽造等。朱利亞尼亦多番拒絕接受主流傳媒訪問,只是在保守派媒體上聲稱電郵「真得不能再真」。

華府官員早前已警告,俄羅斯在2016年時已透過網絡攻擊、在社交平台暗中行動等方式,干預美國大選,今年仍有相同計劃。美聯社及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前日引述知情人士報道,FBI正調查《紐郵》的報道,以檢視是否涉及俄羅斯干預大選。

官員屢警告 朱利亞尼不可信

朱利亞尼本人背景亦是《紐郵》報道受到質疑的原因。這位前紐約市長一直被指與俄羅斯關係密切,他曾多次遠赴烏克蘭,尋找拜登一家的黑材料,並結交多名身份曖昧的人員,例如是烏克蘭國會議員杰爾卡奇。美國財政部上月公布的制裁名單中,便指杰爾卡奇「擔任俄羅斯特工超過10年」;杰爾卡奇近月亦曾發布拜登就任副總統時與時任烏克蘭政府官員的對話錄音,不過拜登的競選團隊稱錄音曾被篡改。

《華盛頓郵報》周四引述4名知情人士報道,情報機關官員去年曾警告白宮,認為朱利亞尼是俄羅斯干預大選行動的滲透對象,因為情報官員攔截的通訊記錄顯示,朱利亞尼一直與俄羅斯情報部門相關的人員聯絡。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其後曾提醒特朗普,應該將朱利亞尼從烏克蘭帶回來的資料視為「已被俄羅斯污染」,不過特朗普沒有理會,他近日更不斷借《紐郵》的報道攻擊拜登。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