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中學教師當街被斬首,事件轟動全法國。據報遇害教師早前授課期間,曾經展示諷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雖然他在開始授課前先邀請穆斯林學生離席,不過事後仍被部分穆斯林學生家長及網民聲討,要求將他革職。

當地傳媒報道遇害教師名為帕蒂,是歷史地理科老師,兼教必修科「道德與公民教育」課,其中一個教學主題是言論自由,上堂的學生年約12歲至14歲。

曾經上過帕蒂堂的一名13歲學生的父親沙瓦迪透露,帕蒂當日上課時曾請穆斯林同學舉手,並建議他們離席,原因是他即將展示的穆罕默德諷刺漫畫可能令他們感到被冒犯。本身是穆斯林的沙瓦迪表示,他的兒子將帕蒂的建議視為「溫馨提示」,是出於尊重他們的信仰,「他這樣做是為了保護孩子,不想嚇怕他們。」對穆斯林而言,任何有關穆罕默德的畫像都會被視為褻瀆。

家長上載影片批「暴徒」

不過事件仍然引起不少家長感到被冒犯,該堂課的幾天後,一批家長親自到學校與遇害教師、校長及教育部門官員開會,表達不滿。就在差不多同一時間,一名女學生家長於twitter上載片段,狠批帕蒂是「暴徒」,應該被趕出校園,不得繼續任教學生,並呼籲網民一同投訴。片段之後被巴黎一所清真寺及其他穆斯林大量轉載,在網上穆斯林社群引起極大反響。

法國多名議員及教師組織讚揚遇害教師「敢於挑戰法國社會禁忌」,並形容褻瀆穆罕默德雖然可能令穆斯林被冒犯,「但卻是合法的。」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