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文化區主辦「小劇場戲曲節2020」,因疫情關係未能及早將演出消息公布,猶幸節目的重頭戲——小劇場粵劇《文廣探谷》排在10月22日至27日,又於11月6日至8日及10日至13日在戲曲中心排演室重演本港首創的小劇場粵劇《霸王別姬》(新編)。

參與是次戲曲節的還有內地團體的作品︰上海崑劇團之《東方崑曲與西方荒誕劇的同途異路》、廈門市金蓮陞高甲劇團之《閩南高甲戲的醜旦喜劇帶來的道德人性反思》、上海越劇院之《沉浸舞台—從越劇《再生.緣》談古今女性的命運》、台灣的當代傳奇劇場/興傳奇青年劇場之《百變京劇的跨界文化美學》。註︰「小劇場戲曲節2020」舉行日期為10月10日至11月15日,但兩岸三地演出團體因疫情無法來港演出、西九戲曲中心特安排時段在網上平台舉行視像創作交流會。

「小劇場戲曲」比傳統劇短

「小劇場戲曲」的演出時間比傳統劇短,表演時間約90分鐘,旨向觀眾介紹延續傳統,發展創新戲曲製作及表演模式的演出。「小劇場」意念於2016年打進香港劇壇,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與上海戲曲藝術中心簽訂合作協議,推出本地創作的小劇場粵劇《霸王別姬》。

西九文化區於2017年主辦「小劇場戲曲展演」,除公演《霸王別姬》,也為香港觀眾帶來多個不同劇種的小劇場作品。《霸王別姬》(新編)面世後,獲北京2017年度最佳演藝評選最佳小劇場戲曲獎、2018年第五屆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優秀劇目獎、2019年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優秀劇目獎。而本港第二齣小劇場粵劇《文廣探谷》於2019年推出,也獲得多個獎項,包括2019年度第四屆北京新文藝團體優秀戲劇展演戲曲類最佳劇目獎、最佳演員獎及2019年第六屆當代小劇場戲曲藝術節優秀劇目獎。

《文廣探谷》保留粵劇排場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以保存、推廣及發展戲曲藝術為目標,開創小劇場粵劇雖為新途徑,但不離傳統,團隊成員有西九文化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戲曲)鍾珍珍、編劇導演編曲演員黎耀威、黃寶萱,演員吳立熙及數十位包括音樂布景舞台技術等各部門合作團員。

統籌人鍾珍珍指出「小劇場粵劇」本有原創橋段,延續古老藝術,展演現代表演藝術為主旨,在浩瀚的傳統戲曲中找尋題目,自黎耀威、黃寶萱及吳立熙合演《霸王別姬》推出,即籌備第二個劇目,好不容易找到目標,編出《文廣探谷》一劇,主角楊文廣由吳立熙飾演、黎耀威飾演楊令公及楊宗保、黃寶萱飾演楊七娘及新秀沈柏銓飾演楊洪、王文,這個劇以戲曲觀眾熟悉的楊家將為主角,全劇保留粵劇排場,如「大戰」、「困谷」等,劇情由楊令公闖碑殉國說起,有提及楊家兵法、楊七娘的梅花槍法等武藝,必有值得大家關注及反思的劇情。

■文︰岑美華 圖︰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