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福班每到一個碼頭,就有人群聚集在橋頭岸邊歡呼:「全福班來了,唱一台戲吧!」即使沒有預定在這小碼頭唱戲,只要不耽誤前面大碼頭的日程,他們總是高興地停下來,滿足鄉鎮人群的願望。遇到了大風雨,就停留在任何一個碼頭上。船隊總是趁着「一江風」,順利地航行,以便一個碼頭接着一個碼頭唱戲。

全福班走碼頭有兩句口訣:一是「菜花黃、唱戲像霸王」;二是「七死八活、金九銀十」。

什麼叫「菜花黃、唱戲像霸王」呢?前一年的除夕,吃過年夜飯,就上船出發。第二天——也就是新年的大年初一,在最近的第一個碼頭演出,為農村的新春敲起了歡樂的鑼鼓。從新年一直唱到田地裏盛開了油菜花。他們說,菜花黃的時候,小麥還沒有收割,又沒有到插秧的時候,唱到這時候是高潮,愈唱愈來勁,大有楚霸王的雄偉氣概。

什麼叫「七死八活、金九銀十」呢?下半年農曆七月裏,農事正忙得不可開交,下鄉唱戲是死路一條。8月過了中秋後,桂子飄香,江南農事已畢,下鄉唱戲就有了活路了。9月、10月慶祝豐收,酬神謝佛,這時候唱戲準能賺錢,所以用「金九銀十」來形容生意興隆的兩個月。

11月,他們回到蘇州城裏演出。不管在什麼地方演戲,最後一定要在蘇州鎮撫司前供奉祖師神的老郎廟,趕上11月11日的老郎(唐明皇)生日演幾台戲。臘月底照例唱過「反串戲」就封箱了。

全福班坐烏舢船來往蘇杭一帶演出,確是跟粵劇班坐「紅船」沿水路到各鄉鎮演出的模式相似;但「紅船」是專為戲班建造,蘇杭一帶的劇團使用的烏舢船卻是當地人常用的運輸工具。有資料記載在寧波三江六塘行走的烏舢船船身窄、吃水深,後面有兩支櫓可以兩人同時搖,一般裝載番薯和南瓜,有時也裝載雜貨。《浙江方志》記載在1986年,浙江奉化一間航運公司還有一隊烏舢船隊負責貨運;翌年,因烏舢船噸位小,安全系數低而全部報廢。

我手上資料有限,無法知悉烏舢船需否改裝才能供劇團使用,也沒法考證它和「戲船」有沒有關係;但我有一個大膽的假設,凡水路運輸發達的地域,戲班均有可能採用水路來往鄉鎮演出,採用的船隻也許會和「紅船」相近。 ■文︰葉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