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習主席講話鼓舞 在深港商將堅定投身灣區建設 獻力深港融合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從『先行先試』到『先行示範』,我們在深港商一定會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再造下個40年發展輝煌。」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的重要講話,鼓舞了包括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太平紳士、祥祺集團董事局主席陳紅天在內等不少在深圳奮鬥多年的港商們。陳紅天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深圳被委以「大灣區建設重要引擎」的角色,與香港之間的融合將更加緊密,更讓他們堅定了將事業繼續留在深圳的信心。「我們應該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全國政協委員、祥祺集團董事局主席陳紅天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到深圳出席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慶祝大會,給在深圳的港商們帶來了很大的鼓舞。同時也為香港未來與大灣區融合帶來了信心,我們作為港商知道國家對大灣區政策是堅定不移的,也會願意加大投資。

陳紅天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納入國家重要的發展戰略,香港可繼續發揮「一國兩制」、自由開放的經濟體系、簡單低稅制等優勢。同時,還能在整個片區發展到一定階段後,有機地整合各地方不同的優勢,並進行一些資源共享。「譬如,香港有很好的金融服務和對國際市場的接軌,可以發展為連接大灣區市場及海外市場的重要窗口。深圳高科技產業發展勢頭強勁,許多香港的科研人士也參與其中,但深圳土地明顯不足,可以向大灣區其他城市延伸,香港的科研人士也可以借由深圳走向大灣區其他城市,以及更廣闊的天地。」

事業拓至國際 總部堅持留深

受邀在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波頓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明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深圳創業30多年,見證了特區從無到有和歷盡艱辛,「當時我們也是白手起家,個人事業一起和深圳成長,不論是從企業還是個人角度,都很感謝國家的政策,港商能來深圳投資並且得到了很好的回報,可以說我們享受到了國家的改革紅利。」

王明凡直言,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公司的香精、香料等業務也已經拓展到世界各地,但深圳是我的福地,整個發展環境也都非常好,所以不論我的事業發展到哪裏,仍希望總部一直在深圳,為深圳作出貢獻。

談到留深發展,香港光陽集團總裁、深圳長江家具有限公司總裁江學院亦表示,十幾年前響應國家的號召,深圳騰籠換鳥的需要,他將工廠搬到了較為落後的粵北地區,但是總部基地和研發中心還是留在深圳。江學院認為,深圳不僅是實踐「先行先試」的好地方,也將是「先行示範」之地,他將繼續扎根深圳,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北上創業多年 港人心繫深圳

1986年,江學院北上深圳,從定製傢具開始了他長達34年的內地創業的奮鬥歷程。如今他的傢具業務也已拓至大型辦公傢具製造、中高檔現代辦公傢具開發等諸多領域,並獲得了「中國馳名商標」等眾多榮譽。

作為最早一批來深圳創業的港商,江學院自稱是「『先行先試』的踐行者」。「實話說,傢具行業的確有很多材料不太環保,會對身體有害。在深圳創業這些年來,我一直堅持品質第一、信譽至上,以高標準來嚴把質量關,為的就是減少有毒有害對人體的危害。創造了很多行業標準,不少甚至是高於國家標準。所以習近平總書記所提到的『先行先試』,我是絕對擁護的。現在有這麼好的環境,那就更要去做高標準、高要求的產品。」

「我現在很少回香港了,其實已經把自己當成了深圳人,我是一個非常愛深圳的香港人。」談到未來的發展,江學院表示,家居行業是個常青行業,有人的地方就會有需要,他也會繼續做出更多環保和滿足消費者更高需求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