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修例風波」,無數家庭撕裂。「一人茶餐廳」老闆娘Kate姐李凱瑚也一度面對這樣的問題。Kate姐高調撐警,兒子卻「唱反調」,與她站在了相反的立場。「藍媽」「黃仔」,兩個標籤在母子身上貼了很久,仿佛一家人只剩對立。

今年春節,在茶餐廳忙碌的Kate姐默默期待著兒子的出現。自兩人立場對立後,曾經一有空就來茶餐廳幫忙的兒子幾個月都沒有回來過。從年三十盼到初一,兒子終於踏入門口,說,「媽媽,我來給您拜年了」。Kate姐的眼淚突然湧出,她說,這是她們關係開始轉好的破冰點。

母子二人的關係緩和了不少,彼此多了關心,少了裂痕。隨後發生了一件事,兒子跟Kate姐提過,自己在年初接受了港媒《蘋果日報》的訪問,但報道一直沒出街。直到五月母親節當日,《蘋果日報》以《【母親節】「1人茶餐廳」撐警老闆娘有個黃絲囝「最嬲阿媽幫渣滓但始終係母子」》為題,鋪天蓋地推送,兩人的電話瞬間被各路親朋好友「打爆」,關心、咒罵,什麼都有。

這其中,Kate姐收到了最重要的電話——兒子打給她,跟她說原母親節一同吃飯的約定不變。母子兩人屏蔽外界喧囂,一起慶祝母親節。Kate姐說,這件事多多少少令兒子感受到了某些別有用心極具煽動性的媒體的「處心積慮」。

Kate姐說,「處心積慮」的除了不良媒體,還有教育。如果孩子從小不了解中國歷史,接受的關於內地的知識都是扭曲的,培養出來的人,自然對內地會抱有偏見。同時,來自朋輩的壓力,也是讓年青人走上縱暴歧途的原因之一。她說她最希望的,就是香港的年青人可以多點機會北上,去內地走走,看看,親身體驗祖國發展,而不是道聽途說人云亦云。

今年下半年以來,社會氣氛轉好,香港國安法出台後少了暴力遊行示威,少了激進煽動的聲音。Kate姐說兒子「醒返」的時候,臉上的笑意藏不住。前陣子過生日,兒子送了她一雙鞋,買的時候還貼心問了她喜歡什麼顏色,然後給自己也買了一雙。母子二人一人一雙同款鞋,Kate姐說這令他很感動,因為兩人的關係終於「贏返來」。「對我來說,鞋的諧音是和諧,他給我們買一模一樣的鞋,代表他把我放在心上。」

媽媽還是那個高調撐警的媽媽,而兒子卻不再是那個激進地說出「媽媽我不再愛你」的兒子。母子,家人,這一關係,不會因為任何事改變。正如Kate姐說的,「希望整個香港都能像我們一樣,慢慢和好如初啦。」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