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電商平台拼多多CEO陳磊發言。

(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永愛)近日,全國政協召開以「解決農產品銷售難問題」為主題的第41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多位政協委員、專家、企業代表和國家部委相關負責人從發展農產品電商、推動以需定產、農產品市場監管、冷鏈物流建設、支持農產品深加工、擴大農產品消費、農產品品牌建設等多個方面進行協商,建言獻策。新電商平台拼多多CEO陳磊作為惟一的特邀企業代表受邀參會,建言加速數字農業發展。破解農產品「銷售難」。

陳磊表示,「農業的數字化水平滯後,農產品質量不穩定、難以標準化、產銷信息不對稱等是導致農產品銷售難的主因。」陳磊分析表示,我國的數字經濟滲透率已達到36%,但農業只有8.2%。農業的數字化改造需要諸多設備和軟件,但首先是需要既懂農業、也懂電商的數字農業「新農人」。

尤其今年疫情以來,線下轉線上、外貿轉內需的情況大大增加,農產品上行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在拼多多培育十萬返鄉新農人和剛剛宣布新一輪十萬新農人培育計劃的基礎上,陳磊在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上建議,「相關部門加大資源傾斜,各頭部電商平台專人專崗,構建政府、高校和電商平台等通力合作的新培養模式,破解『銷售難』的人才瓶頸。」

針對「大國小農」國情下的農產品標準化生產難題,陳磊表示,希望有關部門能夠推動建立有公信力的分類分級農產品統一標準,在此基礎上做好標準實施的落地工作,確保消費者購買到符合自己預期的農產品,更好解決農產品銷售難的問題。

創新「農地雲拼」破解農業「小散弱」難題

與民革中央的調研結果相呼應,陳磊在發言中介紹了拼多多如何通過探索創新的「農地雲拼」模式,破解農業「小散弱」難題。在該模式下,拼多多發揮大數據和分布式人工智能優勢,將消費端分散、不確定的需求,歸集成集中、確定的需求,推動產地直發,幫助小農戶直連全國大市場。

座談會上,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陳曉華指出,「農民『賣難』問題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產需失衡,供給與需求不完全適應。」他認為,以需求為導向、引導農民按需生產是打通農業產業鏈、供應鏈,促進產業循環的重要任務和緩解農民「賣難」的重要抓手。

陳磊表示,拼多多的「農地雲拼」模式,可以將需求傳導給供給端,緩解供需信息不對稱造成的產銷脫節。由於這個模式有效促進農產品銷售,助力農民脫貧攻堅,拼多多的工作也得到了國務院扶貧辦的肯定,榮獲了今年的「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

據悉,在「農地雲拼」的推動下,拼多多2019年的農產品成交額達到1364億元人民幣,超過平台年度成交總額的13%,遠高於3%左右的行業平均水平。2020年一季度,平台新增涉農店舖27萬家,已100%覆蓋全國的縣級行政區。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