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夢璟)記者今日(17日)從上海市衞生健康委獲悉,滬又有6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經定點醫療機構醫護人員精心診治和護理,專家組評估,認為符合國家衞生健康委最新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出院標準,於今日出院。截至今日,上海累計治癒出院新冠肺炎病例1003例,其中境外輸入性病例668例、本地病例335例。

據介紹,今天出院的6例確診病例,均為中國籍,乘坐不同航班從不同國家入境。多為中青年,病情均屬於輕型或普通型,在院期間給予抗感染、中藥、加強營養以及對症支持治療等治療措施,現治癒康復出院。根據上海衞健委透露,他們將繼續做好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衞生健康部門也將對患者開展必要的隨訪觀察。

13個月大的新冠肺炎感染患兒禾禾(化名)今天從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出院。禾禾是目前上海市輸入性兒童病例中年紀最小的患者,9月中旬隨家人從菲律賓入境時核酸檢測陽性,之後轉到上海市新冠病毒感染兒童患兒定點收治單位——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傳染科治療。入院時孩子有咳嗽症状,在兒科醫院傳染病樓拍攝了胸片,顯示存在支氣管肺炎。1個月來,傳染醫護團隊給予了個體化的精心治療和護理,孩子終於在近期連續2次核酸陰性。

1個月沒有抱孩子的外婆興奮地抱着孩子感謝傳染科的醫生護士:「1個月不見,孩子都長胖了,走路也更加穩了」。住院期間,雖然沒能抱到孩子,但經常可以通過視頻看到孩子。「我們不能陪在孩子身邊,一開始真的很擔心,也很不理解,這裏的醫生和護士耐心地跟我們解釋,傳染病房的楊蕾護士會定期給我看孩子的視頻,看到這些視頻,我的心就慢慢放下了。」出院前,夏愛梅護士長特地打開尿布,讓外婆看看孩子會陰部的皮膚情況。孩子住院前尿布性皮炎很嚴重,這也是孩子外婆和母親很擔憂的問題,經過夏愛梅團隊精心護理,現在皮膚一點也不紅,孩子母親豎起了大拇指。

據悉,根據輸入性新冠肺炎病例特點,上海市針對性加強了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後的隨訪工作。出院後繼續進行 14 天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避免外出活動。做好出院後第2周、第4周到定點醫院隨訪和複診工作,便捷患者複診通道和途徑,對於不能按時回訪的患者,逐一電話隨訪。對於存在基礎疾病的患者,及時與當地基層醫療機構對接,確保患者在隔離期間照樣接受正常的醫療照護服務。同時,做好出院時的健康宣教工作,提醒患者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注意營養、休息和適度運動。養成「一米線」、勤洗手、 戴口罩、公筷制等衞生習慣和生活方式,注意咳嗽禮儀。保持室內通風,科學做好個人防護,出現發熱或呼吸道症状時應及時到發熱門診就醫。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