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邵燕寧(右)與工作夥伴拍攝網絡宣傳視頻,宣傳自己的珠寶品牌。 受訪者提供

深圳將大力引進國際化人才 鼓勵新業態新模式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未來的新機遇成為港商熱議的話題。多名港商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簡稱《實施方案》)授予了深圳大量的自主權和先行先試的特權;新政有利於新興產業發展,有利於國際人才的引進;未來港人創業將會更多嘗試新業態和新模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習主席的講話,以及近日出台的《實施方案》中最大的吸引力是我看到了深圳未來將大力引進國際化人才。這對於我們從事文創產業是非常重要的。」90後港人邵燕寧在深圳前海註冊了自己的設計公司EJJ,從事珠寶設計。採訪中,她透露自己近日多次翻看總書記講話和《實施方案》中的新政策,「新政中透露的信息,讓港人可以堅定看好深圳。」

她強調,公司未來也會把很多資源放到深圳。EJJ在意大利設有工廠,將3D打印技術與傳統珠寶生產工藝相結合;未來也將計劃在深圳開設工廠;或將從香港和國外引入高端的設計人才到深圳項目。

攻寵物首飾 瞄準養寵人口增

邵燕寧透露公司近期布局的一個項目是「寵物首飾」,裏面植入了晶片,與手機APP進行連接,就可以隨時查看寵物的健康情況,也可以隨時找到寵物所在的位置。「深圳的養寵人群也非常龐大,加之高科技的產業基礎。相信未來這一市場將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港人吳舒景所在的新瑞鵬寵物醫療集團從事的也是寵物的全產業鏈管理。其公司業態涉及寵物食品、衣物、醫療、照護和智慧寵物管理,未來還將包括寵物數據交易。他也堅定地看好深圳這一新興市場。「我們公司總部在深圳,目前已經發展成為了國內最大的寵物醫療集團,擁有1,000多個門店。發展非常快。」吳舒景表示,希望能在這一行業扎根,成長為一個擁有豐富經驗的職業經理人。

佳寧娜料投資領域更開放

全國政協委員、佳寧娜集團創辦人馬介璋表示,他特別留意到了習近平主席強調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鼓勵引導港澳台同胞發揮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作用」。未來深圳肯定會將更多的投資領域開放給港澳人士,這對於港商是一個利好消息。據他介紹,佳寧娜36年前開始就在深圳投資,多年來與深圳這座城市共同成長;也見證了深圳產業從「三來一補」逐漸升級到了目前以高新科技產業為主的經濟結構。「佳寧娜多年來都在從事傳統的餐飲、房地產等行業。未來,我們肯定會在深圳繼續追加投資,不排除嘗試高新科技項目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