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初創Quikec李秋明稱,很有興趣參加深圳的科創培育計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的講話中,提到要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投入力度,培育新動能,提升新勢能。在深圳設有科研中心,主要從事網上銷售電子科技產品業務的億峰集團控股總經理陳廣志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公司有受惠到深圳在科創方面的高速發展,例如是眾多的科研人才、成熟的供應鏈、與內地企業交流等,都有助內地及本港的業務相輔相成。

與深圳合作可降低成本

陳廣志指出,公司目前在深圳設有科研中心,研發電腦、平板、人工智能等自家產品,在香港則設有辦公室。他坦言:「深圳在科研方面一向都很強,強過香港,故公司都選擇到深圳開科研中心。」他表示,由於深圳多年來積極發展科創,其供應鏈已很成熟,整個生態圈都好好,一有新產品很容易找到各方面的合作夥伴去生產,令成本降低不少。

他續指,內地多間大學的人才「尖子」都最愛投身科創行業,相比起香港的「尖子」多選擇律師、醫生等專業行業,內地的科創人才往往會湧到北京、上海及深圳等最發達的城市發展,令深圳的人才明顯較香港多很多。其公司只屬於第二級別的科研公司,很多員工在其公司工作累積一些經驗後,都會跳至最頂級的科技公司工作。

深圳的高速發展,對於他的公司而言,是優勢大於競爭,因公司經常都與內地不同的科創公司合作,啟發出很多新構思,大家都可以相輔相成。他預計,隨着國家進一步發展深圳,未來無論在GDP及科研方面,增長都會較香港快。不過,他提到,中美貿易戰對其公司打擊不小,因出口至美國的產品比例多,今年大約下跌了三成訂單,公司正計劃將部分工序移至東盟國家以減少關稅的影響,而且加上內地的生產線已不如以往般低端,移至東盟亦是一個合適的選擇。

深圳科創培育計劃吸引

另外,於2018年成立的本地初創Quikec,主打利用AI及雲端技術為衣物廠商做品質檢測,公司共同創辦人李秋明指出,公司原本是科學園的培育公司,後來在珠海設研發中心,因很多客戶都是在內地及東南亞設廠,在內地設研發中心希望方便客戶。對於深圳將發展為科創核心區,他坦言,很有興趣參加深圳的科創培育計劃,加入其技術中心,相信對港資公司都會帶來不少商機,因香港、深圳、珠海等都是大灣區的一部分,預計未來整個圈子的科技發展都會很蓬勃。早前公司都與中移動國際合作,希望能將其業務推廣至李寧、京東等內地大品牌。公司去年亦因獲得貿發局的科技獎項而獲邀參加深圳的高交會,亦接觸到很多不同客戶,未來希望兩地會有更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