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與量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習主席在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不僅回顧了40年來深圳經濟特區實現的五大歷史性跨越,總結了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十條寶貴經驗,還對新時代深圳經濟特區建設提出六項明確要求,對經濟特區黨的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做出部署。對此,我完全贊同並深受鼓舞。

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深圳特區從一座落後的邊陲小鎮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由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由進出口貿易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由經濟開發到統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發展;由解決溫飽到高品質全面小康,深圳特區40年滄桑巨變,實現了五大歷史性跨越,這是非常了不起的偉大成就。這離不開黨中央的正確領導和堅定支持,更離不開幾代特區建設者的艱苦奮鬥和勇於創新。深圳特區不僅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更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個縮影。

習主席提到,深圳特區發展的其中一條寶貴經驗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習主席還明確強調,深圳應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對香港而言,深圳的發展是機遇而不是威脅。深圳的高速發展有香港的貢獻,香港也從深圳的發展中受益。香港過去的輝煌也是依靠幾代香港人自強不息、努力拚搏而取得的。如今是資訊化高科技的新時代,香港的再次騰飛需要依靠香港新一代青年人的努力。我希望香港青年人能以包容開放的心態,發揮勤奮與智慧,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發展戰略,與祖國內地共用機遇和繁榮,共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