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美匯指數本周由低位回升,美匯突破94後將有機會進一步上升至95-96的阻力位。美國大選臨近,主流的民調顯示民主黨拜登將會勝出,但在2016年成功預測特朗普當選的智庫今次依舊認為特朗普將會勝出。在過去11次大選年,只有2004年的美匯是回落。

美國、歐洲等地疫情目前正在轉差,美國每日新增個案超過5萬,英國超過2萬。美國上星期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按星期增加5.3萬人,至89.9萬人,高於市場預期,是近兩個月以來最多,亦表明就業市場仍難以恢復到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在過去的大選年臨時工的增加也會使就業數據改善,可惜今年因為疫情和封鎖,導致失業率上升。

踏入冬季,歐美地區天氣變得寒冷,特別是明年1-3月。在歐美各地,中央供暖系統基本上少不了,但這有機會成為傳播途徑,在室外,天氣乾燥及大風有助病毒傳得更遠。所以城市再次封鎖的機會增加。所以預期今年12月至明年3月可能是第四波。

中國對美的貿易順差回復至2019年水平,周四中國在香港地區發行了60億美元境外債,並獲得超購3.7倍的認購。其中分為4個年期,3年期發行12.5億美元,5年期發行22.5億美元,10年期發行20億美元,30年期發行5億美元。3年期發行收益率為0.425厘,5年期為0.604厘,10年期為1.226厘,30年期為2.31厘,分別只較美債高出30至80基點。雖然中美關係緊張,但這次發行得到國際組織、中央銀行及區域貨幣當局投資踴躍,養老基金、商業銀行、保險公司、資管公司、基金公司等積極參與。

美元或上試95.5-96

英國脫歐貿易談判困難重重,尚未有明確答案,不排除引發美元避險的情緒上升。貿易需求和投資需求都帶動美元回穩,美股回升至高位後對美聯儲再快速增加資產負債表的必需性下降。預期美元的需求逐漸回升下,美元有機會上試95.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