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小提琴演奏家姚珏。(資料圖片)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14日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全國政協委員、小提琴演奏家姚珏表示,習主席的講話總結歷史、凝聚精神、展望未來、振奮人心。她還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對香港藝術家是一個大好機遇,要推動大灣區更好發展,需要加強三地青少年的全面交流。

對於習主席提到的「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姚珏強調,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對香港的藝術家來說,是一個大好機遇。因為大灣區是香港的延伸的家園,對藝術家來說,就是有一個更廣泛的舞台和平台,促進粵港澳青少年之間的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香港的青年藝術家們應該更多地融入這一個大好局勢,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共同建設這個美好的家園。

姚珏透露,她曾兩次帶領香港弦樂團的青年藝術家在大灣區6個城市進行交流巡演演出。在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內地觀眾對香港的藝術家熱情,同時也從大灣區很多城市的觀眾口中了解到,大灣區仍缺乏擁有國際視野的教育項目。姚珏認為,青年是祖國的未來,就必須從教育抓起,因此,兩次的巡演中也進行了音樂教育的分享。另外,姚珏也在今年的全國政協提案中提出,建議由國家牽頭,粵港澳三地合作組織大灣區青年藝術節,增進三地的融合。目前提案的細化方案也提交給了國家文旅部,得到積極正面的回應。

就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經濟特區要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上都要交出優異答卷,要加強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姚珏表示,她對此深有感觸。她認為,物質文明的發展也需要精神文明的同步提升,推動文化發展也是時代的要求、人民的心聲。粵港澳大灣區目前更集聚了大批科技創新企業,已經成為實現未來國家戰略的重要引擎。如何在大灣區推廣科技創新,特別是鼓勵青年人的創新意識和科學家精神,尤為重要。文化藝術與科技創新的結合恰恰能增強大眾、特別是青少年的好奇心,為國家科技實力的升級換代打下深厚的基礎。

姚珏強調,目前全球疫情給社會生活各方面帶來重大影響,但正如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的新形勢需要新擔當、呼喚新作為。經濟方面需要銳意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從文化教育方面來講,也需要保持開放的心態,發揮香港特有的國內國際地位,促進大灣區的海內外交流。一方面可以通過網上平台促成國內國際的交流合作學習,另一方面就是積極規劃未來,訂立中長期人才交流規劃,比如設立大灣區青年藝術節,未來也可以設計大灣區特有的文化、教育產品。

姚珏又補充,正如習主席在講話中常引用的「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改革開放成功需要歡迎世界各國更多參與,構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贏新格局。內地和香港的交流理解融合何嘗不是這個道理,教育是給人機會,只要繼續增加香港青年參與國家發展,取得人生發展的機會,就能使更多的年輕朋友全面準確地理解「一國兩制」,自覺維護好這項基本國策。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