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在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的昭示(之一)

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的講話,全面總結深圳等特區的發展和成功經驗,向全世界宣示,中國不會受到任何外部干擾影響,一定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以非凡的政治勇氣、智慧和擔當,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大局中,香港也一定要堅定信心,毫不動搖走好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這條唯一正確道路,創造性扮演好改革開放參與者、貢獻者的角色,擁抱機遇,與國家共同收穫繁榮發展的碩果。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國內改革進入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國際環境更趨嚴峻,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甚囂塵上,世界經濟低迷,中國經濟一度遭受衝擊;美國千方百計孤立、圍堵中國,企圖中斷中國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良好勢頭。可以說,當前中國面臨很多前所未有的新問題,推進改革開放的複雜艱巨不亞於40年前。在此關鍵時刻,習主席藉深圳等經濟特區建立40年的契機,再次吹響中國改革開放的號角。習主席在汕頭考察時表示:「我這一次到廣東來,就是進一步對國內外宣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會繼續堅定不移地走改革開放的道路。」在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主席開宗明義指出,要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這是中國銳意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目標和號角,也是坐言起行的實際行動。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前夕,中央發布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 (2020-2025年)》,賦予深圳更多改革自主權,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此一輪新改革涉及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生產要素,要求深圳打造「法治示範城市」,加快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在重要領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可以說,新一輪改革開放不僅僅要推動經濟增長,也要通過全方位改革,提升社會治理,進一步釋放聰明才智和生產力,推動中國向更高質量發展,切實回應人民對美好生活不斷提高的訴求。

香港與國家命運與共,深圳特區40年的發展和國家改革開放,香港從來未曾缺席。對香港而言,國家堅定走自己發展道路、在更高水平上推進改革開放的最大昭示,就是要堅定走好「一國兩制」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在參與、貢獻改革開放中,釋放自己的最大優勢,獲得最大利好。習主席在總結深圳改革開放的十條經驗時,其中一條明確指出: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深圳肩負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歷史使命之一,就是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些經驗總結和使命賦予,就是提醒香港要認清自身的前途和優勢所在,更準確把握前進道路和發展方向。

香港的繁榮,本來就得益於國家的改革開放,而回歸祖國後能夠保持繁榮穩定,離不開「一國兩制」的根本性制度保障。近年來,香港發展受到越來越明顯的內外政治干擾,以美國為首的外部勢力利用香港作為遏制中國的棋子,慫恿煽動反中亂港的違法暴力,變本加厲制裁打壓香港,企圖令香港脫離「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違法「佔中」、修例風波的慘痛教訓說明,香港如果偏離「一國兩制」,法治秩序、繁榮穩定就蕩然無存,七百萬港人的福祉根本無從談起。「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佳制度安排,香港唯有保持「一國兩制」初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排除政爭干擾,抵制外力干預,更積極參與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參與大灣區建設,香港的前途才會光明亮麗。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