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業主聯會及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業界面臨巨大裁員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特區政府率先與新加坡落實「旅遊氣泡」,對香港旅遊業有提振作用,也為重啟香港經濟踏出重要一步,倘若無「旅遊氣泡」、健康碼和保就業計劃,旅行社及酒店業會爆發裁員潮。根據業界的調查顯示,「三無」情況下,逾八成旅行社及近七成酒店需裁減人手。

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召集人姚柏良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雖然目前香港只與新加坡建立「旅遊氣泡」,且當地非港人外遊熱點,每年訪港新加坡旅客也不算多,短期內對業界的實際幫助不大,但意義重大,希望與新加坡先試先行「旅遊氣泡」,有助擴展至更多地方包括內地及澳門,以及加速健康碼落實,拯救旅遊業。

陷「三無」困境勢減人手

他指出,旅遊及酒店業目前陷於水深火熱,大聯盟及香港酒店業主聯會早前分別進行問卷調查,受訪旅行社共518間,佔全港旅行社約三成;受訪酒店87間,涵蓋聯會逾九成會員。結果顯示,若沒「旅遊氣泡」、健康碼,政府也不再推出第三輪保就業計劃的話,將有82%受訪旅行社及68%酒店表示會裁員,當中六成受訪旅行社表示會裁減四成以上人手。

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直言,業界經營非常困難,即使現時不少港人熱衷宅度假 (staycation),但只及以往生意額的兩成至三成,對沒有泳池等設備的小型酒店更沒有幫助。保就業計劃提供的補助對他們避免裁員起非常積極作用,否則將很大機會甚至必須走上裁員這一步。

同時,業界也希望政府放寬對旅遊業的四人「限聚令」,以及向每間旅行社發放不少於10萬元資助,協助業界渡過難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