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龍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經濟特區建立以來取得的顯著成就和寶貴經驗,鄭重宣示深化改革開放、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的堅定決心,對新時代特區建設和改革發展作出重大部署,這對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習主席的講話,為香港脫困指明了道路,為香港的產業升級和改善民生開創了一個新的時代。香港各界人士,要遵循習主席的講話精神,創造香港美好的春天。

香港要落實好「一國兩制」,以「一國」為本,發揮「兩制」之利,最重要要堅持兩條:一是融入大灣區的科技創新經濟;二是一切施政以人民的利益為本,每項工作都要考慮改善人民的福祉和生活水平。如果能夠落實這兩條,就能夠動員750萬港人,與祖國人民同心協力振興中華,也必然能夠重振香港的經濟。

改革創新,最重要的是創新管理制度和創造國際水平的營商環境,香港可提供經驗和人才協助深圳邁向國際標準。深圳經濟特區今後會眼於解決高質量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眼於建設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需要,多策劃戰略戰役性改革,多推動創造型、引領型產業改革,在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等重點領域先行先試,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當好改革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香港特別行政區也要作出管治思想的改革和創新,做好深圳、香港、澳門三地合作和生產要素的互通與聯動發展。香港的優勢,是在國際上有廣泛的經濟合作經驗和人脈,擁有聯繫國際和各國僑胞的平台,扮演超級中介人的角色。

香港可以為大灣區引進一流國際級別的人才,為大灣區的科研機構、大學教育今後培養各種專業人才作出貢獻。香港也要利用和大灣區合作的機會,努力安排公務員、青年學生到大灣區交流、學習。深圳和香港正處在新起點上,一切工作都要激發「闖」的精神、鼓足「創」的勁頭、砥礪「幹」的作風,深圳和香港將一定能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