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今年8月批准該國研發的「史潑尼克5」號新冠疫苗投入使用,成為全球首個核准新冠疫苗的國家。總統普京前日宣布,向西伯利亞維克托研究所研發的新冠疫苗「EpiVacCorona」批出許可,成為俄羅斯獲批投產的第二款新冠疫苗。

俄羅斯目前累計確診超過130萬宗,過去11天每日新增逾1萬宗確診。「EpiVacCorona」屬肽基疫苗,需接種兩劑,此前曾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早期測試,100名年齡介乎18歲至60歲的志願者接種,不過試驗結果仍未公布,亦未進入最重要的第三階段大規模臨床試驗。

參與志願接種的俄羅斯副總理戈利科娃表示,兩款新冠疫苗將會展開涵蓋4萬人的第三階段試驗,其中「史潑尼克5」號已招募1.3萬名志願者,「EpiVacCorona」則計劃最快在下月起展開。

牛津創5分鐘快速測試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昨日宣布,成功研發新冠快速抗原檢測試劑,5分鐘便有結果,且能夠準確甄別新冠病毒與其他病毒。團隊將在2021年初開始測試,預計6個月後可以獲批投產,屆時有望於機場等公共場所或商務機構使用。

■美聯社/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