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為新時代深圳等經濟特區的發展把脈定向,發出改革強音。央視網就此發表快評文章《堅持摸着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相結合》,認為在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中,深圳要抓住主要矛盾,努力在重要領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持續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繼續走在全國改革開放最前沿。以下為全文:

「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堅持摸着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相結合,不失時機、蹄疾步穩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更加註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提高改革綜合效能。」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為新時代深圳等經濟特區的發展把脈定向,發出改革最強音。

風雷激盪,潮湧東方。「三來一補」、土地使用權公開拍賣、創業板註冊制改革、深圳「智造」……40年來,深圳等經濟特區在體制改革中發揮了「試驗田」功能,在對外開放中扮演了「窗口」角色,在城市現代化治理中起到了「標桿」效應,打開了改革開放的新局面。自此,從沿海到內陸,從東部到西部,一如星火燎原,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了澎湃壯闊的偉大征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三次視察深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等一系列重大戰略,賦予深圳新的重大使命,為深圳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提供了思想指引、註入了強大動力。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深圳要更高地舉起改革開放的大旗,既要扛起歷史責任,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戰略定位,着眼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大局,繼續做好全國改革開放的先鋒,又要增強危機意識,對標國際一流城市,科學謀劃,前瞻布局,率先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早日成為競爭力、影響力卓著的創新引領型全球城市。

馳騁改革之路,爬坡過坎攻堅。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引,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中,深圳要抓住主要矛盾,努力在重要領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要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要緊扣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打造公平競爭、公正透明、開放包容、智慧高效的發展環境,朝着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範、城市文明典範、民生幸福標桿、可持續發展先鋒的方向奮力拚搏。

四十載波瀾壯闊,新征程催人奮進。從「先行先試」到「先行示範」,再到進一步擴權賦能,深圳改革的腳步從未停歇。傳承特區建設者甘當「拓荒牛」、敢於「吃螃蟹」的優良傳統,深圳等經濟特區要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持續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繼續走在全國改革開放最前沿。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