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蕩四十年,改革再出發!深圳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昨日隆重舉行,一座年輕的城市再度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深刻總結經濟特區建立以來取得的顯著成就和寶貴經驗,鄭重宣示深化改革開放、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的堅定決心,並對新時代特區建設和改革發展作出重大部署。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號角已經吹響,深圳已站立在新的更高的發展起點。作為「雙城」之一的香港,順勢而上抓緊機遇,一定能獲得更美好的未來。

深圳四十年間發生的滄桑巨變,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發展奇蹟。深圳的崛起無疑是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生動縮影,巨大成就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能夠走得通,更能走得快、走得好。對此,一河之隔的香港市民感受最深刻。曾是邊陲小鎮的深圳,早已脫胎換骨,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短短四十年間走完外國大城市需要百年才能走完的歷程,既是中國奇蹟,也是世界奇蹟。

改革不停止,開放不止步。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日益複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特區未來之路怎麼走、中國如何應對挑戰,再次成為海內外關心的話題。習主席此次南下視察,藉慶祝深圳特區四十歲生日之機,再次宣示繼續改革開放的決心與信心。他明確指出,「深圳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提高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準,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新時代黨中央賦予深圳的歷史使命。」

國家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並賦予深圳新的歷史使命,這既是深圳的機遇,更是香港特區的機遇。過去深圳的成功,離不開香港的貢獻。從歷史上而言,兩地既有四十年成功的合作經驗,難分彼此;從客觀條件來說,兩地更有廣泛而深刻的互補優勢。更重要的是,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香港與深圳都是其中重要組成部分,同樣是「重要引擎」,同享繁榮發展的機遇。

習主席對深圳寄予的厚望,實際上也是對香港的期望。他指出,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準;要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這些話語重心長,值得全體港人認真思考。

對深圳而言,改革開放是過去四十年的成功之道,也是未來發展的新使命;對香港來說,同樣要與時俱進,不斷改革,首要一點就是要改變過時的心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接受深圳傳媒訪問時指出,嚴重的政治內耗阻礙了香港的發展。實際上,至今仍然有些人無視內地的發展,在一些人心目中,羅湖橋不僅是地理概念,更是心理障礙。這樣的格局,限制了香港的視野,阻礙香港再出發。新冠疫情爆發後,部分人一味要求對內地「封關」、抗拒內地支持香港抗疫及推行健康碼,這是香港抗疫落在全國後面的重要原因。端正心態,摒棄內耗,團結一致,才能謀得出路。

四十載波瀾壯闊,新徵程催人奮進。從蛇口「開山炮」的歷史巨響、發出「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時代呼聲,到一系列思想上、實踐上的探索與創新,深圳等經濟特區一次次破冰試水,始終引領我國改革開放風氣之先。過去四十年取得的成就,昭示着下一個四十年的方向。習主席說:「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蹟!」對香港各界來說,時代的機遇又一次來臨,發展的路向從未如此清晰。抓緊機遇,積極作為,融入大灣區建設,香港一定能再寫東方之珠的新傳奇!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