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據近日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今年1月至9月,兩岸貿易額達1,853.8億美元,同比增長12.4%。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大陸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態勢更加鞏固,始終是台商台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和未來發展的最大機遇。

新冠疫情的影響是全球性、普遍性的,在陸台企也難以置身事外。「過去9個多月,大陸各地區各部門想台商所想、急台商所急,採取了包括出台助力台企 『11條措施』在內的一系列紓困舉措。」朱鳳蓮稱。

昆山台企均已復產

她以大陸台資最為集中的江蘇昆山為例稱,昆山現在有3,700多家台資企業,均已恢復生產,沒有台企因為疫情仍然停工。

據統計,1月至8月,昆山新批台資項目118個,同比增長5.4%,增資項目47個,增長27%,充分顯示廣大台商台企看好大陸、扎根大陸的信心。面對不利的外部環境,很多台企也積極尋求拓展內需市場,參與大陸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大陸企業一起合資合作並取得長足發展。

兩岸貿易方面,據海關總署數據,1月至9月,大陸對台出口430.5億美元,同比上升8.2%;大陸自台進口1,423.3億美元,同比增長13.7%。從單月看,9月份,台灣對大陸出口佔台灣出口總額比重46.24%,創歷史單月第二高。有不少台資項目在大陸開工投產或增資擴產,呈現出投資金額大、科技含量高的特點。

朱鳳蓮強調,今年上半年,總體減稅降費超過1.5萬億元人民幣,更多企業從中受惠。各項惠台利民措施為廣大台胞台商釋放更多利好。她指出,廣大台商台企對這一點看得非常清楚,從近期的魯台會、津台會、贛台會,以及很快就會舉辦的京台科技論壇、重慶.台灣周、浙江.台灣合作周等經貿活動中都可以看到,台胞台商們投身大陸發展熱潮,一定能夠實現自身更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