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繪宋人赤壁圖。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蘇軾被貶黃州期間,兩次遊赤壁,寫下了《赤壁賦》和《念奴嬌.赤壁懷古》等膾炙人口的作品。「蘇子遊赤壁堪稱文學史上的佳話,也為後世藝術創作提供了靈感。此次展覽中的宋人《赤壁圖頁》、文徵明《前後赤壁賦卷》、沈度《赤壁賦冊》、錢穀《後赤壁圖扇頁》以及青玉蘇軾遊赤壁山子等展品,以不同形式表現了這一題材。」展覽策展人、故宮博物院書畫部館員郁文韜說。

重點展品——宋人《赤壁圖頁》取南宋時期流行的「一角半邊」式構圖,以類似特寫鏡頭的方式描繪了蘇軾與友人泛舟於赤壁之下的情景,並力表現水紋,顯示出這一時期赤壁題材繪畫與「水圖」相結合的特點。存世另有兩件同題作品與此出於一稿,僅在細節描繪上略有區別,現分別收藏於美國堪薩斯納爾遜—阿特金斯博物館和台北故宮博物院。

而文徵明所書的《前後赤壁賦卷》,前後相距二十五年,書法清勁蒼潤,一筆不苟,既體現了其藝術功力,又可見其筆法之變化。前頁小楷遒勁秀拔,後頁則已見瘦勁蒼老,但無衰敗之氣。此書取法《黃庭經》、《樂毅論》,方整中有溫純精絕之古意,是文氏小楷書的代表。 

漫步展廳,觀眾還會看到一個取材於故宮所藏馬和之名作《後赤壁賦圖》的大幅噴繪場景。通過將小舟與仙鶴的形象做成微動畫,更加生動地呈現了蘇子與客「復遊於赤壁之下」、「有孤鶴橫江東來」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