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魚及虱目魚,成台灣海洋之寶。 作者供圖

連盈慧

台灣民間小食各自都有不同心思,最吸引我們的,還是不同方式烹調出來的豬手,甘香軟滑,肥而不膩,跟我們香港慣常吃到的南乳豬手,別有一番風味,所以每次旅遊台灣,吃豬手總是我們其中一項重要節目。

好幾個月前,偶然在一家凍肉店裏發現台灣包裝熟凍豬手,雖然平日不大喜歡熟食的凍肉,還是忍不住買來一試,果然沒有走失原味呢,拆骨功夫尤其了得,連轉彎抹角處的小碎骨也拆得乾乾淨淨,可真不容易,因為通常貼住碎骨的肉筋最富口感味道也最鮮美,保得住軟肉筋的完整,廚師才算高手。

可是今後遊台灣,可沒勇氣再吃豬手了,就是香港的台灣凍熟豬手,也不敢再買了,誰知道今後吃到的,會不會都是美國毒豬。

有人說這豬大可稱之為「台灣民主豬」,大談民主的政府,連月來台灣網台上鋪天蓋地反對輸入嚴重影響生育能力毒豬的聲音,政府居然充耳不聞漠視民意,照樣大開島門引進瘦肉精,這豬便已戳破台灣所謂民主的謊話。

力竭聲嘶了,不少市民含淚說「無奈」,真是無奈嗎?

何不積極一點,索性由牠來,我不吃,不就可以?跟台灣一個朋友通電話,她們是平日無豬不歡那一家人,主食便已轉吃秋刀魚。對了,台灣秋刀魚全來自太平洋,比日本同時可來自其他海洋的秋刀魚還要正統。秋刀魚的好處說不盡,不止含有令骨骼強健的維生素D和讓血液清澈的DHA、EPA;此外台灣還有同樣含有DHA、EPA和豐富礦物質及維生素的虱目魚呢,秋刀魚和虱目魚可說台灣海洋之寶,少吃豬,多吃魚,反而令下一代成長得更健康,家長們何苦擔心食無豬。

豬味雖好,台灣人除非真正吃到本土豬,否則就轉換一下主流口味,索性多吃魚吧。香港人還可以吃到台灣秋刀魚,同樣美味的虱目魚就望台興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