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下午,習近平來到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同志銅像敬獻花籃。 新華社

十八大後第二次登蓮花山 譜寫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新篇章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香港文匯報記者黃仰鵬、毛麗娟報道,昨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深圳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同志銅像敬獻花籃,表達對鄧小平同志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緬懷。這也是習近平自十八大以來,第二次登上蓮花山,再次向世界宣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的信心和決心,並在蓮花山頂俯視深圳中心城區,期望深圳人未來更好地建設這座城市。

昨日下午,深圳蓮花山刷爆了深圳人的朋友圈。在深圳幾乎人人皆知的蓮花山是深圳的重要標誌之一,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精神的重要象徵。

習近平昨日來到深圳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同志銅像敬獻花籃,表達對鄧小平同志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緬懷。

沿途探出車窗 揮手致意市民

在乘車離開蓮花山時,看到沿途很多市民熱情的呼喊「習主席好」,習近平從窗戶探出身子,微笑着向他們揮手致意。不少市民激動地說,今天終於「追星成功」。也有市民興奮地表示,聽到習主席說「祝福你們」。

在蓮花山之巔,矗立着鄧小平同志的銅像,基座高3.68米,銅像高6米、重6噸。這座銅像自2000年11月深圳經濟特區成立20周年之際落成以來,俯瞰着深圳的發展與巨變。

在鄧小平銅像北側的石牆上,鐫刻着兩句話--「深圳的發展和經驗證明,我們建立經濟特區的政策是正確的。」「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着我的祖國和人民。」

銅像落成至今已多次迎來黨和國家領導人參觀並敬獻花籃。

曾植下高山榕 今成山上一景

2012年12月8日,十八大閉幕後第一次離京到地方考察的習近平,就來到改革開放的窗口--深圳。那一次,習近平專門登上蓮花山,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並在山頂廣場種植了一棵高山榕。當時,除了幾位時任廣東官員陪同之外,四位曾經陪同鄧小平南巡的老同志,也一起登上了蓮花山。

習近平對他們說:「我們來瞻仰鄧小平銅像,就是要表明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奮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邁上新台階。」

如今,習近平親手種植的高山榕已經葉茂枝繁,成為蓮花山上新的景觀。

此次,恰逢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習近平再次來到深圳。這也是繼2012年和2018年後,他第三次到深圳視察。

昨日上午,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在深圳市隆重舉行。習近平發表的重要講話中,總結了經濟特區建設經驗,並提出要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

據了解,習近平等還參觀了「從先行先試到先行示範--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展覽」,親切會見了參加慶祝大會的部分代表,並同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