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14日)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習主席講話全面總結了深圳特區建立40年的寶貴經驗和輝煌成就,提出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的歷史使命,向世界昭示了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振奮人心。他強調,面對百年未有之世界大變局,香港更須繼承過去港深合作的優良傳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一體化,無縫對接灣區產業優勢,以更高水平合作發揮核心引擎作用,在新一輪改革開放大潮中,為「兩個循環」新發展格局作出貢獻。

姚志勝指出,香港應繼承過去港深合作的優良傳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一體化。(中新社資料圖片)

姚志勝指出,回顧港深合作所經歷的不同發展階段,深圳發展和香港投入密不可分。深圳的改革機遇,也是香港的發展機遇。香港未來在大灣區的協同發展,尤其是與深圳的合作中,應該以規則銜接為重點,在科技創新、民生等合作領域取得突破。香港應繼續與深圳推進一系列重大平台建設,在人物、物流、資金流等領域,創設更多無縫銜接的制度機制,夯實大灣區市場一體化基礎;同時採取支援措施,為香港青年到內地求學、就業、創業創造有利條件,讓大灣區成為香港青年創科創新、成就人生的熱土,支持青年學生開創美好未來。

姚志勝呼籲,香港社會各界要排除政治化干預,集中精力謀發展,以深圳特區建立40年為契機,進一步做強做實港深合作,以帶動香港經濟復甦,改善民生。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