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發表重要講話,為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指明路向。習主席要求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粵港澳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經民聯表示,對習主席的講話表示歡迎,促請特區政府坐言起行,盡快研究推出具體措施配合國家戰略發展部署,積極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既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更帶動香港重振經濟,改善民生,擺脫困境再出發。

經民聯促請特區政府盡快研究推出具體措施,帶動香港擺脫困境再出發。(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經民聯認為,香港不僅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獨一無二,而且擁有與國際接軌的法律體制、廣泛的國際營商網絡,這些優勢正是深圳發展創新科技不可或缺的。聯盟促請特區政府爭取中央支持,盡快進一步協助香港的金融、工程、建築、醫療、法律、會計等專業到大灣區開拓業務,推動港深聯手打造吸引全球資金、人才和技術的新商業模式,一齊做大粵港澳大灣區新經濟這塊蛋糕。另外,加快落實河套區科技園發展進度,投放更多資源培育高端科技人才,鼓勵企業研發創新科技,促進科研成果產業化。

習主席在講話中又提到,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經民聯指,早前已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建議,要求特區政府設立對接「國內大循環市場」戰略的工作機制,主動參與國家「十四五」規劃及對接「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實現國內國際市場「雙接軌」,並研究香港哪些產業可配合國家有關戰略,制訂具體短、中、長期政策措施。經民聯建議特區政府撥款設立基金,資助本地中小企和專業人才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創業,加強推廣「香港品牌」及推動香港電子商貿,便利港商於內地銷售產品,協助「香港品牌」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

習主席特別談到,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經民聯期望,特區政府能盡快爭取大灣區制訂引進香港各類青年專才的措施,充實人才庫,為大灣區欠缺的專業服務職位設立專才計劃,並與廣東研商推展兩地專業資格互認,協助香港青年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