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今日(14日)上午在廣東省深圳市前海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教授表示,香港應該善用粵港澳的發展契機,推動高科技及建立產業鏈,科大亦將推動整個地區的創科發展,為大灣區以至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教授(左)表示,培育具創新思維人才、推動整個地區的創科發展是香港科技大學的一貫理念。(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話中提及,要透過人才培育推動以創新為動力的高品質及可持續的發展,強調基本及應用科研同步並進,以及創新和產業鏈互相支持。史維教授表示,香港多年來培養並匯聚了不少科研人才,如今正好透過大灣區這個平台,加強與深圳及內地各城市的合作,結合香港的人才和內地城市的產業優勢,以便香港善用粵港澳的發展契機,推動高科技及建立產業鏈。

史維教授指出,培育具創新思維人才、推動整個地區的創科發展是香港科技大學一貫理念,校方現正於廣州籌建新校園,以「港科大一體、兩校互補」的概念,清水灣校園及廣州校園將利用各自優勢,融合基礎研究及應用基礎研究,以開放探索及為社會人類解決問題的雙主軸,錯位發展、構建產學研合作新格局,高效推進知識轉移,為大灣區以至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面對香港近年來的社會挑戰,史維表示,內地及香港若能在開放、互信的基礎上推動具實質內容及鼓勵創新的計劃,以聯絡擁有各種志向的人才互動、交流及合作,社會將可注入更多正能量與新動力。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