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14日)上午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以深圳為首的幾個經濟特區的成功範例,印證着國家發展路線的正確性和前瞻性。內地在改革創新上經驗豐富,成功之道值得香港學習借鑒。

吳秋北認為,在國家新型經濟結構的構建和大灣區全面一體化的機遇中,香港應為自身發展找到定位和方向。如何融入國內大循環的經濟結構主體,又能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格局中發揮作用,應是香港下一步經濟發展的思考方向。他指出,香港需要刮骨療傷,深層次、多方面亟待建設性改革。香港對於變革的思考,首先應置身於國家發展大局之中,只要堅持「一國兩制」制度的特色和優勢,堅定「一國兩制」路線不走樣、不變形,香港的競爭力就還在;在深層次結構性變革中,主動作為,除舊立新,香港未來仍大有作為。

吳秋北指出,香港青年同樣共享灣區發展機遇。香港青年的成功之路不應被政治、顏色等限制和羈絆,若是固步自封執迷不悟,思想結冰不進則退,又或者站在歷史錯誤的一方,注定繼續沉淪,被時代淘汰。

吳秋北又指,國家對香港的關愛和扶持一如繼往。新機遇下,特區在國家未來發展之中必將更具擔當和責任,香港站在歷史節點,要反省和思考,在國家發展、世界格局之中為自己確定方向,找對路。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