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將落實數字人民幣測試,推動數字人民幣的應用和國際合作。數字人民幣是中國促進消費、刺激經濟、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手段,香港作為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又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一員,應該積極爭取充當數字人民幣的境外試驗場,從而促進本港電子支付領域的進步,更在國家金融進一步改革開放中扮演重要角色。

數字人民幣與紙質人民幣都是法定貨幣,民眾只要在手機上下載數字人民幣錢包,無須連結銀行賬戶或綁定銀行卡,就能如同現金一樣消費交易。數字人民幣採用「離線技術」,使用者以手機相互碰撞就能轉賬或支付,沒有網絡也能使用。目前深圳市羅湖區已推出了千萬元規模的數字人民幣抽籤活動,抽出5萬名市民和3,300多商家參與測試,初步反應很好,認為使用方便快捷。

專家普遍認為,數字人民幣具有劃時代的重要意義。對內方面,數字人民幣可維護法定貨幣地位,提升貨幣流通速度和貨幣政策的執行效率,亦可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防範和打擊洗錢、恐怖融資和逃稅等違法犯罪行為。對外方面,數字人民幣可以打破美元在國際支付的壟斷地位,擺脫對由美國主導的SWIFT支付交易系統的依賴,提升中國的金融、經濟安全保障。

事實上,目前全世界約有80%的國家中央銀行已經展開對數字貨幣的探索,正計劃推出央行數字貨幣的國家包括美英法德、日韓、瑞典、新加坡等。中國自2014年便開始着手研究數字貨幣,是全球推進法定數字貨幣最領先的國家之一。

今年8月,國家商務部發布了《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指出將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備條件的地區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當時本港金發局已經表示,本港將在人民幣國際化上扮演更重要角色,現時可先作沙盒試行和進行主題研究。本港曾經在八達通的電子支付先行一步,可惜近年在金融科技、移動支付的發展落後了,現在更應該抓緊與內地深度融入的機會,爭當數字人民幣的首個境外試點,助推本港金融科技、電子支付現代化、普及化,以免本港金融優勢在激烈科技競爭中失色。

本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亦是國家不可替代的國際金融中心,毋庸置疑需要在推廣數字人民幣進行境外交易中發揮重要作用,為增強人民幣的國際影響力作出積極貢獻。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