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管理體制改革:1987年,深圳頒布了《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鼓勵科技人員興辦民間科技企業的暫行規定》,推出了鼓勵科技人員興辦民間科技企業的改革措施。

科技興市戰略:1995年7月,深圳召開全市科技大會,提出貫徹全國科技大會精神,實施「科技興市」戰略,把推進高新技術產業發展作為今後的中心工作,明確了信息產業、新材料、生物技術為今後發展的三大支柱產業。

建設自主創新型城市:2006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關於實施自主創新戰略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的決定》。該決定提及,打造創新型人才高地、創新型企業高地。

加大基礎研究布局:2017年,深圳將「十大行動計劃」寫進政府工作報告:布局十大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設立十大基礎研究機構;組建十大諾貝爾獎科學家實驗室;實施十大重大科技產業專項;打造十大海外創新中心;建設十大製造業創新中心;規劃建設十大未來產業集聚區;搭建十大生產性服務業公共服務平台;打造十大「雙創」示範基地;推進十大人才工程。

為科技創新立法:2020年8月,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正式表決通過《深圳經濟特區科技創新條例》,明確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70%以上歸屬完成人,在深註冊的科技企業可實施「同股不同權」。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