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員沈孟生(右)在《彈.道》的造型被指酷似陳水扁。作者供圖

陳復生

忽有奇想,當特朗普宣布確診新冠肺炎時,如果拜登亦同期宣布確診……特朗普這齣競選美國總統的劇本,是否又要改寫?﹗

可惜拜登是位傳統政客,走的是慣常競選活動路線,比較有原則和底線,讓特朗普這場戲「七情上面」,繼續演下去﹗

本來在第一場辯論活動中好評如潮的拜登,被特朗普這突如其來的被感染新冠肺炎消息,瞬即搶盡鋒頭,各大媒體網絡均以頭條報道關注他染病新聞,拜登的好表現霎時不值再提,被「善忘」、「善變」的所謂「民意」拋諸腦後……

這讓我想起2004年「台灣大選」的一幕︰陳水扁和呂秀蓮離奇「被槍擊」,激發起群情洶湧,他倆選票驟升,由原本落後於國民黨的選情迅即逆轉,以輕微0.2%領先勝出,結果民進黨領導政府,改寫了台灣歷史的一頁。

後來2008年,我和知名劇作家何冀平女士一起合作了一部以台灣大選為背景,反映選舉黑幕為題的電影《彈.道》,當時台灣演員沈孟生在戲中的造型和出色演技,被指酷似陳水扁,觀眾皆發出會心的微笑。

其實,不同的政治制度自有其優劣;民主選舉制度的弊端,就是相對那些卑鄙無恥的政客而言,選民大多是善良、單純、有愛心、熱情及愛和平的,往往被這些野心勃勃、擅長政治鬥爭的玩家所蒙蔽和利用……選民以為為民主自由投下神聖的一票,只是被政客老謀深算、製造輿論、做騷、假裝等策略計劃好的「羊群效應」!政客靠無間斷的宣傳和洗腦去煽動牽制群眾,所謂「民意」,只不過是「人云亦云」,稍有風吹草動,就左搖右擺,脆弱不堪﹗

看美國大選,就是看民主、共和兩黨,如何揮霍資源去「操控」民意,而又讓天真缺思考的美國人民自覺在「民主」地「一人一票」,比任何電視「真人騷」更荒誕!更無聊!

所以,當特朗普上演了一幕確診新冠肺炎,即時牽動民心,他連消帶打釋放幾個重要訊號︰強人總統,不顧生死,奮力治國;迅速治癒,證明防疫政策有效;親自注射疫苗,最佳代言人,向世界推銷良藥;原來劣評如潮的辯論表現,因健康欠佳,國民深表同情……

或者拜登的競選演講(節錄),道出許多人的心聲︰「特朗普想再要做4年,但是,美國和世界能否再經受4年的瘋狂?值得考慮 ! ……他在精神上和道德上都不適合擔任公職……美國總統已經淪為全世界噁心笑話的笑柄﹗還是把他作真人騷主持人的舊工作還給他比較好,在那裏他造成的傷害最少!美國處於最危險的時刻。在我們的歷史上,我們第一次有一個有着扭曲邏輯和一個兇殘心態的總統 …… 」

唉﹗天佑美國……